遭令塗銷日之丸功標 軍方委屈

2015-06-30 11:32:09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空軍為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將兩架現役戰機進行彩繪,機上復刻當年戰機擊落日機的「日之丸」功標。國防部上午舉行記者會,公布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70周年紀念徽章,並邀請三名抗戰老兵,親自穿上國防部復刻的抗戰軍服展示。但就在現場激昂感動的氣氛下,發言人羅紹和上午對外證實,因應「部分人士」關切,空軍司令部已將這些紀念抗戰彩繪機上擊落日本戰機的「日之丸」功標加以塗銷。對於是誰下令塗銷這項紀念塗裝,羅紹和表示,空軍有空軍的權責,國防部也支持。

因應本報記者現場提問,羅紹和證實此事,他進一步說,這個月國防部曾辦理邀訪活動,邀請媒體到新竹聯隊針對我國F-16、IDF戰機彩繪機,將當年二戰期間的圖示向媒體作說明,國防部也曾特別強調,他只是一個還原歷史的真相,並沒有其他特別要表達的意涵;但當然對於有些人士對我們在F-16、IDF戰機上將日本國旗塗示上去,有不同看法,對這方面不同看法,國防部也非常重視。

羅紹和說,雖然國防部強調此舉只是還原歷史真相,希望能讓現代的人能夠了解戰爭的可怕,共同追求、珍惜、愛好和平,這是一個錯普世價值,共同的標準與信念、目標,但對外界的聲音,國防部經審慎評估,認為外界既然有這個決定,為避免造成誤會,與不當聯想,所以國防部保留其他圖示,日本國旗的部分,「我們已將它處理掉了」,塗銷掉了。

羅紹和表示,站在國防部立場,作任何事都要作許多判斷、考量與分析,既然此事己造成不同解讀,為避免產生誤會,當然要作審慎處理,這是國防部的態度;至於誰下令,他們有他們的權責,當初的圖示都是空軍司令部規劃,國防部也絕對支持空軍司令部任何作為。

空軍公布抗戰彩繪機,IDF太公令彩繪機上有5面日之丸擊落功標,F-16飛虎隊彩繪機上則有16面日之丸。彩繪機曝光後,隨即有媒體報導,外交部隨即接獲日本交流協會針對此事的私下關切,外交部還對媒體證實確有此事,但國防部一再強調,此舉只是紀念,沒有其他意思。據了解,外交部隨即將這項訊息呈報國安會,空軍接獲要求塗銷功標的命令,軍方相當委屈。

羅紹和上午也公開證實,國防部已正式找來日本交流協會官員,正式遞交7月4日紀念抗戰國防戰力展示的邀請函,邀請日方出席,但日本交流協會文化室主任西野幸童上午仍稱沒有收獲邀請函,指該會代表未收獲邀請函。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上午對外證實,因應「部分人士」關切,空軍司令部已將這些紀念抗戰彩繪機上擊落日本戰機的「日之丸」功標加以塗銷。記者洪哲政/攝影

分享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上午對外證實,因應「部分人士」關切,空軍司令部已將這些紀念抗戰彩繪機上擊落日本戰機的「日之丸」功標加以塗銷。記者洪哲政/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