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登永嘉艦 紀念66年前血戰

2015-07-26 03:49:35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編號「一三○二」的永嘉軍艦,是海軍一九九○年代初向德國採購的獵雷艦。上周四有十多位民間人士,在艦隊指揮官高天忠中將陪同下登艦參觀,主客是六十六歲的陳永嘉,他解釋:「我的名字就是因為『她』而來的。」

永嘉艦近照。 圖/讀者周民孝提供

分享
 

陳永嘉(左)與海軍艦隊指揮官高天忠。 圖/海軍提供

分享
 

現在的永嘉艦是「二世艦」,第一代永嘉艦是民國卅八年四月海軍長江突圍戰役的主角,艦長陳慶堃經過一夜惡戰,衝出共軍砲火封鎖,為海軍保留重大元氣。陳慶堃因而獲頒青天白日勳章,成為國共內戰末期唯一獲此殊榮者。他的長子正好在此時誕生,為紀念這段九死一生的經歷,特別命名為「永嘉」。

民國卅八年四月,國軍兵敗如山倒,蔣中正總統引退下台,共軍兵臨長江北岸。位於長江下游的江陰要塞,突然宣布「起義」投共,以重砲封鎖江面。海軍有廿多艘艦艇在長江中助戰,占了全軍將近一半軍力,頓時成為甕中之鱉。

艦隊司令林遵少將決定「起義」,但陳慶堃不願投共,便派鄒弘達、王業鈞兩名年輕軍官到另外軍艦,約定利用黃昏時間突圍。在永嘉艦領頭下,永修、永定、武陵等三艦同時起錨衝向下游,其他軍艦紛紛響應,結果共有十八艘參加突圍,留在原地不動的只剩五艘。

一整晚,艦隊和長江北岸的共軍砲兵相互激烈射擊。王業鈞多年後回憶,黑夜中的曳光彈束「比鹽水蜂炮還要密集」,船身不斷中彈,所幸未傷及要害。竟夜惡戰,十八艘軍艦被擊沉三艘,四艘放棄突圍,十一艘成功衝到上海獲救。停在黃浦江中的英美軍艦,都向他們鳴笛致敬。

為了紀念長江突圍戰役,海軍特別邀請陳永嘉等家屬,到左營參觀永嘉艦,向艦隊官兵講述當年長江突圍的故事。

陳永嘉說,從小就知道自己名字的由來,卻始終沒機會親眼目睹「另一個永嘉」,很高興終於一償夙願。他與全家人也決定,要以捐贈獎學金等方式,「替海軍作點事情」。高天忠勉勵官兵效法當年前輩的勇氣與智謀,也邀請陳永嘉與家人:「以後每年艦慶,都歡迎你們來參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