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勤總隊15架新機 僅6架可搜救?

2015-07-26 18:58:10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去年12月3日,首批黑鷹直升機運抵高雄港,在碼頭就地組裝後,飛回陸航歸仁基地。(圖/軍聞社)

分享
 

陸軍向美國採購60架UH-60M黑鷹通用直升機,總價31億美元,取代老舊的UH-1H直升機,但受到2009年莫拉克風災影響,馬總統指示將其中15架「借」給空勤總隊,以汰換空勤總隊的UH-1H(先前由陸軍撥交)。目前黑鷹直升機已經陸續返國,預計到2018年交機完畢,其中空勤總隊的第一批4架,將於今年12月返國。但最新一期美國「國防新聞」雜誌宣稱,15架預定撥交空勤總隊的黑鷹當中,只有後6架才有搜救的能力,前9架只能擔負消防灑水之類任務。

國防新聞雜誌這篇發自台北的報導指出,馬政府的決定引發一些批評,因為這些黑鷹直升機採購時,機上配備主要是用於運兵作戰,而非搜索救難。由於轉給空勤總隊使用的黑鷹,機上配備的規格必須更改,因此前9架的配備,將與陸軍使用的姊妹機沒有太大差別,少數新增的配備是改用TFM-500無線電,以及一具消防水袋(Bambi bucket);空勤總隊使用的後6架直升機,除了TFM-500無線電與消防水袋之外,也具備有執行搜索與救援的特殊裝備。

第一批UH-60M於去年12月船運抵台,內政部長陳威仁今年初曾在立院表示,空勤總隊在今年底將接收首批4架黑鷹。依據合約,空勤總隊將在7月派遣32位飛行員赴美受訓,並於12月與直升機同時回台。未來空勤總隊的黑鷹直升機駐地,初步規劃在台中,搭配海巡署、消防署及警政署等單位執行救災勤務。

對此空勤總隊澄清,15架黑鷹直升機當中,6架加裝夜間搜救裝備,另外9架則可於白天執行搜救任務,並無「不能搜救」之說。此項分配是考量任務需要而決定,並非因為「來不及」。

 

民國100年6月的反恐「金華演習」,空勤總隊UH-1H在台北港演練吊掛。(記者程嘉文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