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國明斯特裝甲部隊訓練中心

 自1956年西德在美、英等國的同意下重整軍備,以對抗前蘇聯背後所扶植的華沙公約,雖然歷經時代情勢的轉變,而自2007年10月起,配合組織調整的裝甲部隊訓練中心於焉定名,職司培訓裝甲兵及裝甲步兵,還負責發展兵種聯合作戰相關的戰術戰法。

 由閃電戰之父─古德林(Heinz Guderian)將軍一手培育的裝甲部隊,即使在戰後數十年後仍然意氣風發、屹立不搖,德國明斯特的裝甲部隊訓練中心的相關訓練,值得探究。本次特別就該中心裝備及組織做簡介,使讀者了解德國裝甲兵訓練概況。(編按)

「戰車」─這個在現代戰爭史出現逾一世紀的武器,徹底改變了地面戰的作戰型態,並一躍成為陸戰決勝的關鍵點。當協約國與德意志帝國部隊在法國對峙在戰壕所組成的戰場裡奮勇衝殺,卻換來無止盡的流血與戰況膠著時,後續會出現所謂的「凡爾登(Verdun)絞肉機」來形容戰況之慘烈也就不足為奇了。

 為了打破這種僵局,英國人於是製造出坦克(Tank)投入戰場,雖然作戰初期因為諸多指揮管制、戰術運用、準則、個人意見,等因素而導致戰果不明顯,不過隨著數量與運用技術的提升,終於在康布萊(Cambrai)一役中產生牽動戰局的決定性戰果並一雪前恥,隨後在幾次的大型會戰中陸續發揮恐怖的震撼力,最終壓迫著德意志帝國走向投降之路,所以如果說第一世界大戰的決定性武器乃為戰車莫屬,應該也不為過吧!

 不過說起來也很可惜,戰勝的協約國後來並沒有在戰車的研發與運用上取得持續躍進,一些提倡或鼓吹戰車在作戰上具有價值的先驅或有志之士,在當時的英國、法國、俄國等,無不遭到冷凍或排擠,嚴重者還慘遭被整肅而喪命(如俄國的圖哈契夫斯基(Tukhachevsky)將軍,曾提出有名的「縱深作戰(Instructions on Deep Battle)理論」,著實諷刺至極。

 反倒是戰敗的德國雖然在凡爾賽條約重重限制下秘密地整軍經武,不論是新武器的研發或軍(兵)種的組建,都獲得了希特勒的大力支持而表現亮眼,而其中又以閃電戰出名的裝甲兵更是箇中翹楚,即便二次大戰德國再度戰敗,而聯邦德國國防軍(Bundeswehr)裝甲部隊依舊是一支令人肅然起敬的隊伍。

 德國明斯特中心主要的訓練對象包括軍官與士官的專業領域的課程,以及士官和預備役士官的一般課程。在仿真訓練的模擬器設施部分,則是建置在鄰近的戰車博物館附近,這也是屬於教學區的一環。

 指揮官編階為准將,現為華格納准將,營區主要區分為教學區及訓練區兩大塊。單位的徽章以紅色為底,上有兩把交叉的劍、下方有一個S(取自德文學校Schule的字首);現今的聯邦國防軍陸軍下轄幾個訓練中心,隊徽圖騰均統一,並以盾形外框的顏色,來區別各兵種(如裝甲兵為粉紅色滾邊,此乃沿用古德林創建裝甲部隊後的兵種色迄今)。

 在明斯特基地的野外訓練場可見到目前號稱是全球綜合戰鬥力最強的豹2式A7型(LeopardⅡA7)主力戰車,數量僅有20輛列裝部隊(明斯特訓練中心分配4輛),該型車為因應國際維和行動為考量,特別在聽取使用盟國的建議後進行性能的修改,使該主力戰車的功能能夠更適用於維和任務。在基地還特別捕捉到正在列裝部隊的新型美洲獅(Puma)步兵戰鬥車,該型車為取代服役已久的貂鼠(Mardar)步兵戰車,作戰性能更為優異,裝配的30公厘機砲火力更強大,車身外型相較其他各國的設計顯得突兀。

 而拳擊手(Boxer)8輪裝甲車更是未來世界各國裝甲車設計的先驅,其可立即換裝任務模組的車廂套件,目前是世界首例,內裝數位化的指揮鏈路系統,更是網狀化作戰不可或缺的軟體。

 這三種裝甲部隊最新式的裝備自然成為該基地訪客注目的焦點。動態操演的過程中,各型現役的裝甲部隊裝備均亮相,主角當然是豹2─A6型戰車縱橫訓練場,高速連續射擊多個裝甲目標均能精確命中。

 貂鼠式步兵戰鬥車和其他諸如狐式(Fuchs)6x6輪型裝甲車、狐式(Fennek)輕型裝甲偵察車、PzH-2000型155公厘自走榴彈砲、裝甲工程車、輕重型拖板車、彈藥補給車、小型無人載具及其他的地面裝甲車輛也能一網打盡,此訓練場地的幅員廣闊且地勢平坦,但是場地刻意地設計有河川、壕溝、家屋、樹林、沼澤…等障礙,以呈現出裝甲部隊裝備的可靠性與穩定度,好讓自家的戰(甲)車輛盡情地高速奔馳和進行模擬對抗,可以說是對德國戰車的工藝水準進行嚴苛地考驗,官兵在此也可以放心的捉對廝殺,幾近實戰的水準,實在令人敬羨。

 操演期間,戰鬥載重將近70噸的豹式家族戰車高速行駛迫近,展現出德軍戰車一貫優異的機動性,加上120mm滑膛砲射擊的震撼威力,貂鼠步兵戰鬥車不間斷的機砲掩護火力,這樣的動態操演讓觀眾能有更深刻的壓迫感。

 來到了明斯特,就一定不能錯過近在咫尺的戰車博物館,這裡收藏了自第一次世界大戰以來的各國戰(甲)車,數量高達230餘輛,戰史研究者可以盡興的來一趟懷舊之旅,不只是德國自製的戰車幾乎一覽無遺外,歷史上各國所出現過的戰車幾乎都可以在這裡一睹風采,例如俄系的T-34、T-54、BMP車系一連串的演進車型;美系的M-4、M-10、M-47戰車;英系的百夫長;以色列的梅卡瓦主力戰車…;而且館方人員還用心地將這些老骨董盡可能地維護到可動的狀態,那種對軍品的維保態度也實在令人感佩。(文:黃竣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