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陸製新衛星 擺脫西方箝制

陸日前發射升空的2顆新一代北斗導航衛星,與之 前的北斗導航衛星有著脫胎換骨般的不同,其內部零件高達98%都是大陸製造,連「心臟」、「大腦」等關鍵技術都是中國「智」造,這意味著大陸航太科技正逐步脫離西方箝制。

據新華社報導,25日發射的第18、19顆北斗導航衛星,其設計壽命從以前的8年提高到12年,所使用的新技術、新產品占衛星全部零件近8成,這在大陸過去研製的衛星上前所未有。

 

北斗導航衛星系統總設計師謝軍指出,在北斗導航衛星的研製起步階段,由於當時中國工業基礎和技術實力薄弱,一些高端產品不得不向西方國家購買。例如衛星導航定位系統的「心臟」:銣原子鐘,西方國家動輒禁運,限制導航系統研製進度。

為掌握發展主動權,大陸目前已研製出自己的高精度銣鐘,在定位、測距和授時等功能更加精準,可提供更加精確的定位服務。

據報導,新北斗雙星的動力系統首次採用新一代發動機,重量只有600克,承擔了衛星整個壽命期間的姿態控制與軌道調整任務,壽命從8年延長到15年以上,動作精準度也比以前提升整整一倍。

隨兩顆衛星遠征的CMOS相機,成功「瘦身」1/7,體積和功耗大幅降低,圖像品質卻顯著提高,足以應對太空中惡劣的成像條件。

此外,新北斗衛星還配備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新研發的「綜合電子系統」,被稱為衛星「最強大腦」,不僅功能耗損、體積大幅縮小,計算功能也提高到以前的3倍,自主管理、自主診斷和生存能力大幅提升。(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