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版海軍戰略準則 劍指北約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克里姆林宮於26日俄國「海軍節」,正式公布最新版海軍戰略準則,不但將維持俄國海軍在大西洋與地中海的部署與存在,更將強化在黑海與北極海的戰略部署,以「對抗北約『令人無法接受』的擴張」,而此舉也象徵俄國與北約緊張局勢,已上升至冷戰以來的新高點。

 這份準則直指北約組織近年來「積極發展與擴張」,甚至將軍事設施移往俄國邊界附近,令俄方無法接受。這也是北約2月決定在東歐6個國家建立前哨基地後,俄國最新且最為強烈的回應。

 約45頁厚的海軍戰略準則以海軍作戰、海上運輸、海洋科研,以及海洋與沿岸區域的能源探勘與生產等未來俄國海軍發展的四大面向加以探討,並分別針對大西洋、北冰洋、太平洋、印度洋、裡海與南極洲等海域的軍事作戰定下準則。

 在大西洋部分,俄國海軍最主要的潛在敵人就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準則要求俄國海軍必須持續進出大西洋,以加大俄國海軍(尤其是北方艦隊)的活動空間,並且「因應北約東擴」的威脅,採取「適當部署」。

 在此同時,準則要求俄國必須盡快讓克里米亞與塞凡堡的人民「融入俄羅斯」,並且盡快重建俄國在黑海的各個戰略要地,強化黑海艦隊,進而支持俄國在黑海與地中海的永久軍事部署,作為對抗北約東擴的另一關鍵力量。

 準則另一個重點則在北冰洋,因為北冰洋是俄國從大西洋通往太平洋的最佳捷徑,而且該區的大陸棚,更是一個擁有豐富資源,卻缺乏開發的處女地,因此準則要求俄國北方艦隊必須減少該區的外來威脅,並維持北極地區的戰略穩定,並且將分別於2017、2019與2020年,各興建至少1艘新的核動力破冰船。

 俄國在總統蒲亭的推動下,正大舉展開軍事現代化,這份戰略準則中提及將大力提振俄國國內造船業,從質與量兩方面增加俄國的軍用與民用船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