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太平洋艦隊司令:南海若戰 美可輕易鎖定共軍

(中央社華盛頓27日專電)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哈里斯在「阿斯本安全論壇」表示,中國大陸在南海填海造島是為軍事用途,美「中」若有戰事,美艦可輕易鎖定並攻擊這些目標。

 哈里斯(Harry Harris)24日在科羅拉多州阿斯本(Aspen)舉行的年度安全論壇指出,中國大陸在南海填海造島的本質很清楚就是為了軍事用途。

 他表示,中共構築水深足以停靠戰艦的深水港,永暑礁上長達萬呎的跑道足供B-52轟炸機起降,連太空梭要降落都沒問題,比747客機起降跑道還長3000呎,小型行飛機根本不需要那麼長的跑道。

 他說,「島上裝備還可見到飛機牽引設備,中共此舉明顯是為了策略性部署戰鬥機。」

 此外,北京打造連串島嶼也有監控南海區域的目的;哈里斯指出,中共造島更深入南海區域,形成配置雷達與電子作戰系統的監控備戰網路,不過如真有戰事,美國戰艦可輕易攻擊這些目標。

 他分析,如果美「中」發生戰爭,以美國的戰力來看,很容易鎖定這些人造島發動攻擊,不過中共也可將其用作海上前哨站;美方暫時未見到中共部署反艦飛彈及相關裝備。

 哈里斯在開場演說表示,中共在解決領土爭議上,未展現具可信度的作為,區域內大部分國家都以外交手段處理爭端,但中共規避能夠達成解決方案的有意義外交斡旋,也不參與國際仲裁,卻以脅迫式的填海造島改變區域現狀。

 他說,中共實際上想改變地表上的事實,在岩石、砂礁與淺灘上創造虛假的主權,這些行為損害環境,也不會提高北京在法律上的宣示;美方呼籲中共誠心運用國際爭端解決機制,並如同其他國家一樣遵守裁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