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戰略飛彈勁旅 央媒大揭密

陸戰略飛彈勁旅 央媒大揭密
東風21型飛彈正在豎起發射管。(取自新華網)
陸戰略飛彈勁旅 央媒大揭密
2月7日,大陸駐江南某飛彈旅開赴西北戈壁進行實彈演練。(中新社)

大陸央媒集體揭祕解放軍第一支戰略飛彈部隊──被譽為「東風第一旅」的第二炮兵某洲際戰略飛彈旅。據報導,該旅50年來先後發射數十枚多型戰略飛彈,48次參加執行重大任務,48次受到全大陸、全解放軍和第二炮兵表彰。

大陸央視《新聞聯播》、新華社、中新社26日紛紛報導解放軍第二炮兵某洲際戰略飛彈旅。《解放軍報》27日也在頭版頭條刊發以〈中國「東風第一旅」──第二炮兵某洲際戰略飛彈部隊獻身強軍實踐紀實〉為題的專題報導。

 

開創陸核武通天之路

報導稱,1959年7月,在中共中央軍委的命令下,280名老兵進入西北戈壁,組建大陸地地飛彈第一營。3年後,他們成功發射大陸作戰部隊第一枚戰略飛彈。這枚飛彈被稱為「爭氣彈」,開創了大陸戰略飛彈的「通天之路」。

當時這支大陸歷史上首支戰略飛彈部隊,被譽為「東風第一枝」。50多年後的今天,這支英雄的「種子」部隊已成長為洲際戰略飛彈勁旅,當年的「東風第一枝」已成為赫赫有名的大陸「東風第一旅」。

洲際戰略飛彈系統龐大、結構複雜,涉及10多個學科、數十個專業、數千條核心原理。在官兵們眼中,一枚飛彈就是一所綜合大學,「入學」容易「畢業」難。要成為專業技術過硬的能手,沒有三、五年訓練不可能成事。

官兵常說一句話:要拿「畢業證」,必先「跑三路」。「跑三路」就是默背飛彈電路、氣路、液路圖及原理,跑通一張中等難度的圖紙,相當於熟記一座省會城市的大街小巷和行車路線,要成為飛彈號手,必須默背幾十張、甚至上百張圖紙。

24小時輪班值守

《解放軍報》近日也探訪了這支隱匿在大山深處的神祕飛彈部隊。據陣管營營長周濤介紹,陣管營負責全旅所有發射點的駐防、維護和管理,常年駐守深山,有「一線天連隊」的稱號。這是緣於戰士們駐守在深山縫隙間,抬頭望去,真是只有一線天。

為了守衛「國寶」重器,官兵們還需要在全封閉陣地24小時輪班值守。執行值班任務時,經常在地下一待就是幾十天,分不清白天黑夜,自然也見不到陽光。 飛彈旅的戰士常常如此感慨,往日最尋常的陽光,如今成了朝思暮想的對象。(旺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