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大陸國產航母進展順利

2015-07-31 03:05:14 聯合報 記者林克倫/綜合報導

大陸國產航母是否已開工,眾說紛紜!昨有媒體披露,大陸重要軍艦造船集團「中船重工」,廿七日在內部會議上提及「航母任務進展順利、成績顯著」;細節雖不多,卻再次引發外界對大陸航母的關注。

大陸媒體報導,中船重工集團廿七日舉行軍工(裝備)品質工作會議,董事長胡問鳴表示,中船重工承擔的武器裝備科研生產任務進展順利,「以航母、核潛艇為代表的重點工程任務進展順利,成績顯著,受到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的表彰」。

此為大陸軍工集團最高管理層,「首度」透露有關航空母艦情況,但未說明其「航母」究竟是新建國產航母,亦或是原重修的「遼寧號」;據了解,中船重工擁有中國最大造船修船基地,主要承擔以艦船為主的軍品科研生產任務。

關於大陸新造國產航母動態,今年一月卅一日,江蘇常州市政府新聞辦官方微博與「常州晚報」,曾披露常州市的上上電纜公司,得標第二艘航母建造訂單,但這條消息隨後被撤,官方未說明原因。

俄羅斯衛星網日前刊出俄國戰略研究與科技中心分析員卡辛文章稱,中國大陸國產航空母艦將會提前出現,所有設備都是大陸國產;且解放軍將建三艘大型航母,應是採核子動力,並裝備電磁彈射器。

漢和防務評論雜誌八月號披露,解放軍海軍位於海南島三亞的第二座航母基地,已於去年十一月基本完成;從衛星圖片看,該基地擁有可雙向繫泊大型船艦的船塢碼頭,顯示青島與海南兩基地,均有容納兩艘航母能力。

美國位於日本橫須賀市的航母基地碼頭約四百公尺長,海南新航母基地長七百公尺、寬度接近一百廿公尺,是世界上最長與最寬的航母船塢,足以因應雙向快速補給模式,也可讓最大噸位補給船艦可來回自由穿梭。

報導稱,在大連船廠已有一艘航母建造快兩年,這艘新航母可能會部署在海南航母基地,由於新航母的建造工作和此後海上測試、至少還需五年時間,二號航母基地未來會進一步擴大,並部署防空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