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軍火集團走向合倂 目標研製「豹三」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法國陸軍地面裝備的主要生產者「奈克斯特系統公司」(Nexter System),與德軍地面裝備龍頭「克勞斯瑪菲維格曼集團」(KMW)28日正式簽署協議,將以50比50的方式確認雙方的夥伴關係,這不但是兩大軍火集團推動合併,成為歐洲新「戰車聯盟」的新里程碑,也為其計畫在2030年研製生產的「豹三」戰車,打下新基礎。

 這兩間公司早在2014年就已宣布將展開合併,但是由於奈克斯特系統公司相當大比例的股份由法國政府持有,因此必須透過法國憲法委員會審議後,展開民營化作業,但是雙方的合作不能因此停滯。根據雙方公布的規劃,兩公司已成立了新的控股公司KANT,總部設在阿姆斯特丹。

 目前KMW擁有2700餘名員工,在2014年收益額達7.5億歐元(約新臺幣260億元),德國從冷戰以來的「豹一」、「豹二」主力戰車、PzH2000自走砲、「拳師」八輪甲車、「美洲豹」步兵戰車都是KMW的作品。奈克斯特則有大約3300名員工,生產武器小到法國制式步槍FAMAS,大到「雷克勒」主力戰車、AMX-10P步兵戰車與「凱撒」輪型自走砲,不過受到法國國家多項限制,其生產武器裝備高達83%供應法國軍方,讓其2014年收益只有大約1.04億歐元(約新臺幣36億元),但兩個公司的銷售額都高達十億歐元之譜。

 專家認為,奈克斯特系統公司與KMW合併後,將成為世界地面裝備規模前3大的軍火商,並且與生產英國挑戰者戰車的貝宜公司,以及生產美國M1艾布蘭戰車的通用動力公司競爭市場大餅。而其頭號目標就是在2030年前研發「豹三」戰車。

 「豹三」戰車研發後的巨大利益,無疑成為這兩家軍火巨擘合併的「強力膠」,因為隨著北約追求軍備標準化,新型戰車勢必成為歐洲未來的「共同標準」,但在追求標準化前,德法之間仍有不少問題有待克服。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戰車車組的編制:德國現役的「豹二」戰車採用人力裝填,因此是4人車組,但法國現役的「雷克勒」戰車則採用自動裝填機,因此車組只有3人。

 除此之外,奈克斯特系統公司受法國國內限制很多,但KMW的武器出口同樣也受到德國國內法律限制,因此兩公司高層也異口同聲呼籲「法規鬆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