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直升機護衛艦 加賀號下水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海上自衛隊最新銳的直升機護衛艦「出雲級」二號艦,27日舉行下水暨命名儀式,新艦艦名選用日本古國名「加賀」,但第一代的「加賀」也是日本帝國海軍在二次大戰時期的主力航空母艦,也引發部分爭議。

 自第一艘全通甲板式直升機護衛艦「伊勢」(DDH-181)開始,日本海上自衛隊陸續建造「伊勢」、「日向」、「出雲」與「加賀」等4艘大型直升機護衛艦,不但作為其護衛艦群旗艦,並大幅加強海上反潛與垂直投射能力。

 「加賀」與「出雲」一樣,標準排水量超過1.9萬噸,滿載排水量則逼近2.7萬噸,該艦通常搭載7架SH-60K反潛直升機與2架MCH-101掃雷/運輸兩用直升機,但最多能夠搭載14架各型直升機,亦有搭載陸上自衛隊員的預備空間,在武力投射、物資運送與救災能力上,都較前級「伊勢級」為佳。

 這是日本史上第2度以「加賀」命名作戰艦艇,上一艘「加賀」本來是戰艦,並且在華盛頓海軍裁軍條約簽約後將成為「廢棄艦艇」,但關東大地震導致原本預定要被改裝成航空母艦的「天城」龍骨彎曲,因此日本決定選擇「加賀」作為改裝航空母艦,該艦也參與松滬會戰等抗戰戰役,掩護侵華日軍地面部隊,最後在「中途島海戰」被美軍炸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