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官媒首曝 解放軍最強預警機

陸官媒首曝 解放軍最強預警機
8月13日,大陸自製的空警-500預警機正在進行訓練。(中新社)

空警-500是解放軍以運-8運輸機為基礎研發出的新型預警機,也是大陸9‧3閱兵首次公開亮相的新型機種。近日陸媒曝光空警-500預警機照片,其中有些照片為首次公開,引起相當關注。

中新網7日報導指出,空警-500是由陝西飛機工業集團公司所研製全天候、多傳感器中型預警與指揮控制飛機,主要承擔空中警戒及指揮控制任務。是世界上首型採用數位陣列雷達技術的預警機,而且擁有衛星通信系統,可與更高層次指揮控制系統聯結,擴大指揮作戰範圍。

 

與空警-2000預警機相比,空警-500雖看似較小,最大起飛重量僅空警-2000的三分之一,但雷達性能和系統功能卻大幅提升,包括探測距離、反匿蹤、反電子干擾、跟蹤目標數及引導戰機批次等,在解放軍各式預警機性能比較中排行第1名。

在雷達系統方面,空警-500雖然和空警-2000採用同樣的相控陣雷達,但空警-500在數據傳輸及後台處理採用數位收發器,降低系統的重量、體積與損耗,並增加天線的輻射功率和接收機的靈敏度,以彌補空警-2000的不足。

隨著空警-500的出現,日本《讀賣新聞》報導認為,空警-500將大量投入服役,如果南海人工島礁上的雷達站完工,大陸將具備繼東海後,在南海劃設防空識別區的軍事條件。(旺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