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媒上看不到的漢光演習實兵驗證

2015-09-09 13:50:23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國軍漢光31號演習實兵驗證昨日進行戰力保存階段,國軍飛彈部隊除固定型系統輪值戰備外,機動型飛彈車幾全數離開原來駐地,進入隱密的預備陣地展開疏散。包括北部某愛國者飛彈連、鷹式飛彈連,全數離營,車隊機動進入野戰陣地進行偽裝,模擬躲避「第一擊」與衛星偵照。台灣在各種商業衛星與導航系統,如Google Earth、Google Map或APPLEMAP上,原本無論方位、部署幾被一覽無遺的各飛彈陣地,一夜間突然成為空城。就連空軍新型機動雷達,也離開原來的駐地,躲在海軍陣地裏。

漢光演習演練戰力保存,軍方過去宣傳上,都將重點放在戰機轉場到花蓮,以及陸航攻擊直升機移地整補與臨戰訓練,並適度開放採訪。今年國防部低調異常,只開放外界採訪刻意被灌入漢光演習中,但實則上戰術意涵不高的重砲反舟波射擊,其餘重點科目並未開放媒體採訪,每日固定透過國防部文宣單位,於傍晚發出通稿,內容同樣是歷年常見的科目。飛彈部隊的戰力保存現況,鮮少曝光。情狀顯示軍方此次驗證操演的落實程度。

將領透露,近10年來我國陸續接裝各種機動型防空、反艦飛彈與可機動雷達,減少固定型發射陣地系統,就是為保存戰力。尤其商用衛星運用普及,各國飛彈、雷達陣地位置幾無秘密可言,人人皆可上網搜尋標定,陣地偽裝困難,戰時被列為「第一擊」目標可能性幾達百分之百。戰時能讓飛彈部隊提前疏散,進入敵人平時無法掌握的預備陣地,即時反擊,是我國大量換裝機動型飛彈的主要考量。而許多固定的飛彈基地,平時縱使在一般衛星圖資上就能查閱,但將領保證,一旦狀況升高,這些飛彈都會消失得無影無蹤,難以察覺。

本報直擊,北部某愛國者飛彈陣地,在操演下達戰力保存科目後,原本由射控雷達指揮的愛國者2、3型飛彈發射架全數離營,進入難以觀測的預備陣地;某鷹式飛彈陣地同樣放空城,飛彈車編組各式掛彈車、錙重車、糧秣車、野營車、指揮車,在警方開道下駛出營門,在某市鎮工地藉著空置樓房的掩護,模擬野戰開設,飛彈重點構型全以傘布包覆進行偽裝,靜待第一擊的狀況執行完畢。

同樣進行疏散的,還有北部某戰管單位部署的機動防空雷達,這是空軍「安宇計畫」新換裝的TPS-117可機動雷達,這項裝備原本被部署在某空軍營區裏,在戰力保存階段,空軍的機動雷達車與所屬後勤車隊,則長距機動到遙遠海際的某海軍營區裏執勤。北海岸上空也持續有軍用直升機,在麟山鼻一帶執行吊掛任務,驗證物資與人員疏散。

北部某愛國者飛彈陣地,昨日在漢光演習實兵驗證下達戰力保存想定後,愛國者2、3型飛彈發射架與機動射控雷達全數離營,進入隱蔽的預備陣地。上圖為陣地機動飛彈車離營前,下圖為離營後。製圖:洪哲政

分享
 

北部某鷹式飛彈連昨日編組各式掛彈車、錙重車、糧秣車、野營車、指揮車,在警方開道下駛出營門,在某市鎮工地藉著空置樓房的掩護,模擬野戰開設,飛彈相關裝備以傘布包覆進行偽裝。記者洪哲政/攝影

分享
 

北部某鷹式飛彈連昨日編組各式掛彈車、錙重車、糧秣車、野營車、指揮車,在警方開道下駛出營門,在某市鎮工地藉著空置樓房的掩護,模擬野戰開設。記者洪哲政/攝影

分享
 

北部某空軍戰管單位部署的新型機動防空雷達「安宇計畫」的TPS-117可機動雷達,長距機動疏散到遙遠海際的某海軍營區裏疏散,在大雨中執勤。記者洪哲政/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