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中國疑於美濟礁建南海第三條機場跑道

“很明顯,我們看到的將是一個3000米長的飛機跑道,我們還看到其他更多工程,明顯是為船隻建造港口設施。”

2015年9月15日 上午10:05
美濟礁(圖片來源:路透社)美濟礁(圖片來源:路透社)

 

(南早中文網訊)一名美國專家引用上週拍攝的衛星照片指,中國似乎正在有主權爭議的南海興建第三條飛機跑道。

據路透社報道,上述衛星照片由位於華盛頓的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CSIS)在9月8日拍攝,圖片中展示了美濟礁上的建築工程,這是中國在南沙群島建造的數個人工島之一。

CSIS亞洲海洋透明度計劃(AMTI)總監Greg Poling說,衛星照片顯示,島上有一個有圍牆的矩形區域,大約3000米長,與中國在另外兩個島礁——渚碧礁和永暑礁上的建築相似。

Poling說:“很明顯,我們看到的將是一個3000米長的飛機跑道,我們還看到其他更多工程,明顯是為船隻建造港口設施。”

安全專家們指,3000米長的飛機跑道,足以讓中國大多數軍機起降,這就讓中國對東南亞核心海洋區域擁有更強的控制力。

本月稍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到訪美國並與總統奧巴馬會談。南海爭議預計將成為兩國首腦會談的重要議題之一。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厄爾班(Commander Bill Urban)拒絕就Poling的估測作出評論,但他重申,美國呼籲各國暫停在南海填海造陸、進行建築工程或軍事化南海據點,以緩解緊張局勢和為尋求外交解決辦法創造空間。

厄爾班指,中國對其有關項目的明確重視、持續進行建設,不能緩解緊張局勢,也不能得到有意義的外交解決辦法。

美濟礁上如果建起新飛機跑道,對於菲律賓來說最值得擔心。菲律賓與中國在南海有主權爭議。

Poling說,中國在美濟礁的軍事存在增強,將讓中國對禮樂灘的巡航變得“或多或少地更穩定”,而菲律賓正在禮樂灘開採石油和天然氣。

Poling指,目前被發現的、中國在南海建設的3條飛機跑道一旦竣工投入使用,將使得中國可以對其聲稱有主權的南海區域上空的所有空中交通形成威脅,如果中國在這些機場上投入更先進的空中軍力,將更令人擔心。

今年6月末拍得的衛星圖像顯示,中國在永暑礁上的3000米飛機跑道已近完工。

今年較早前的衛星圖像則顯示,渚碧礁的填海造陸工程足以提供另一條飛機跑道。Poling說,最近的圖像顯示,中國的確在渚碧礁建設這樣的跑道。

本週一,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洪磊被問及美濟礁上飛機跑道的問題時表示,中國對南沙群島有無可爭議的主權,在當地建設軍事設施是中國的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