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左營軍港改善計畫 明年又擱置

2015-09-15 19:16:14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紀德級艦艏裝有一具SQS-53D聲納,使其吃水將近10公尺。(讀者提供)

分享
 

上月8日,海軍馬公艦到台中港租碼頭防颱,卻發生強風斷纜碰撞意外。事件再度暴露出,全軍威力最強的紀德級驅逐艦,雖已服役近10年,但是「缺乏停船位」的老問題始終沒解決。全台最重要的軍港左營,紀德艦至今無法入內。海軍雖然推動擴建左營港的「威海」計畫,但受限於預算不足,這項幾十年來最大規模的軍港改善工程,近年都處於半停頓狀態。

紀德級艦滿載排水量9000多噸,雖非海軍噸位最大的船,但船艏有一具龐大的AN/SQS-53D聲納,吃水接近10公尺,是全軍吃水最深的船。目前全台的軍用碼頭中,只有蘇澳中正軍港與高雄旗津海軍第四造船廠,才有水深足夠停泊的碼頭;其他包括左營軍港、馬公測天島軍港、基隆海軍碼頭,紀德級都不能使用。當初軍方計畫引進紀德級艦時,反對者就曾以水深問題作為理由。

即使目前可用的泊位,也有先天不利條件:蘇澳港面對來自太平洋的長湧,颱風天無法屏障,船隻必須完全疏散;旗津碼頭對外交通必須經由過港隧道,依規定不准載運危險品,因此不能裝卸彈藥,造成相當的困擾。例如紀德級如要進行大修,必須先在蘇澳港將彈藥全部卸下,然後空船繞經半個台灣,開到高雄港進塢。

為搭配紀德級或未來可能獲得的新型艦艇,海軍推動「威海專案」,計畫總金額高達345億元,除了將左營軍港濬深,讓紀德級等大船可以停泊;並在北側後勁溪口開闢第二港口,避免目前一旦出入口被堵塞,全國近半軍艦就被卡死、變成甕中之鱉的窘境。

紀德級於民國94年底返台,威海計畫自95年開始實施,在完成第一階段的徵收與整地之後,照理說應該開始進入主體工程,但從98年度起,連續七年都陷入停擺。每年僅編列「專案管理、環境監測及委託規劃設計」費用,而且數目字不斷萎縮,今年度(104)只剩下70萬元,剛送到立院的105年預算,也僅編列100萬元。

而比對歷年預算書可以發現,每年的預算書,都將正式開始擴建工程的時間(亦即付款高峰期),放到預算的「明年」,例如103年版預算書記載,應由104年開始工程;到了104年預算書,就變成105年開始工程;這次的105年預算書上,又將預定開工期間拖至106年:開工日期永遠「明年復明年」。

對此海軍官員私下承認,由於國防預算不足,因此威海計畫這幾年都慘遭犧牲,明明計畫進行到一半,卻也無法繼續。因此紀德級的停船窘境,短期內還無法解決。

威海計畫預計將港區向北(本圖右方)擴建,興建第二出口,同時濬深港口。計畫雖已開始執行,卻因財源問題限於半停頓階段。(圖/引自Google Earth)

分享
 

蘇澳港是北部唯一能供紀德級使用的軍港,但也只有一個泊位可用。(程嘉文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