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不必買F-16戰機

過去好幾年,空軍為銜接戰力過渡期,想買F-16C/D,但經過多年仍然買不到。

年度「美台國防工業會議」預訂10月在美舉行,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透露,歐巴馬政府不會賣任何新武器裝備給台灣;空軍需要24至32架F-16C/D戰機很合理,但美國不會同意,至於F-35戰機,「政治上和財務上」都不太可能。

 

隨著時間過去,現在早過了所謂的「過渡期」,因此,就算美國同意售我全新的F-16C/D,也不必買了。軍方應規畫直接過度新一代戰機,並做好20年不換新戰機,靠IDF、幻象與F-16主力戰機維持空防的心理準備。這三型戰機的性能提升,延長服役年限,才是當務之急。

事實上,戰機不過是「載台」,以後的空戰,根本不可能纏鬥,而要依賴視距外的飛彈,神龍見首不見尾,戰機新舊,不見得是關鍵,反而配掛各型精準且先進的飛彈較重要。

美國要賣武器給台灣,事先都會有癥候。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台灣缺乏防衛自己的決心」,就是明示台灣,向美國買的武器,買太少了。美國國防工業和選票關係密切,未來美國大選年,硬塞F-16戰機給台灣,並非不可能。

然而,軍方只要做好20年買不到新一代戰機的準備,就不致任人宰割了。(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