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勤務曝黑洞 陸船靠岸接人全不察

2015-09-16 10:20:11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海巡署岸際與海上查察勤務出現大漏洞,一艘自稱迷航載有中國籍人士的船隻「霧隱號」,8日出現在淡水外海,雖曾經海巡艇攔查,海巡卻輕易放走船隻,4天後此船竟然順利靠泊到桃園竹圍漁港岸際,還接應到在台旅遊脫團的兩名大陸籍人士,期間包括海巡署每日固定在海上巡邏的警艇、岸際的觀通雷達,都未曾標註到這艘不明船隻,直到不明船隻完成接應任務後,私下拜託漁民將船隻準備拖到外海深水區,卻被不知情的漁民按程序拖到竹圍安檢碼頭準備報備出港,上情才曝光。

媒體上午報導,國軍年度漢光演習本月7日登場,一艘載有3名中國籍人士,並懸掛我國國旗的中國籍小型遊艇「霧隱號」8日現蹤淡水外海,曾被我方執行演習戒護任務的船艇發現後,對方聲稱迷航,隨後就不知去向;12日這艘遊艇竟出現在桃園竹圍漁港岸邊,除原有3人外,竟多出兩名在台逾期居留的中國男女,由於遊艇協請一名陳姓漁民把「霧隱號」拖到外海,但陰錯陽差,被漁民帶往海巡署竹圍安檢所「申報出海」,案情才告曝光。船上5人自稱大陸民運人士,現已被移送到移民署三峽收容所,全案由檢調偵辦中。媒體懷疑相關人士涉及情蒐。

海巡署在本外島岸際均部署有搜索距離達12浬的觀通雷達,全天24小時掌握近海船隻動向,按執勤程序凡有無法辨識船籍的不明船隻,均應加以標記、交接、監控,一旦不明目標向岸際駛來,第一時間就會通知海巡警艇上前攔查,機巡人員也會沿岸搜索,務期第一時間攔阻。

第一時間攔查霧隱號的海巡艦艇,有無通報岸巡掌握,而桃園竹圍漁港海岸防區由海巡署岸巡23大隊戍守,大隊部甚至就在竹圍漁港後側,但「霧隱號」靠岸,竟未曾被雷情通報、攔查,要靠漁民將船拖到安檢碼頭報關,上情才被察覺,海巡勤務明顯出現漏洞。

海巡署上午召開風險管理會議。面對查證,指稱8日當天因應漁民報案,新北艦曾攔查到「霧隱號」,其他詳情還要進一步了解。

滿載大陸籍人士的霧隱號靠岸,竟未曾被雷情通報,靠岸的過程中,也未被警艇進一步攔查,要靠漁民將船拖到安檢碼頭報關,上情才被察覺,海巡勤務明顯出現漏洞。圖為示意圖。資料畫面

分享
 

海巡雷達勤務有嚴格執勤紀律,規定要標識並交接監控海上無法辨識船籍的不明船隻,適時通報警艇與岸際機巡兵力攔查。圖為示意圖,裝備為海巡已除役的海神岸際監控系統。記者洪哲政/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