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新總理親中 日憂售潛艇生變

澳洲新總理親中 日憂售潛艇生變
9月14日,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左)贏得自由黨黨魁投票,將取代阿博特,擔任澳洲總理。(新華社)

澳洲新總理特恩布爾15日宣誓就職,這次變動讓日本媒體和政壇擔心,被稱為「親中派」的特恩布爾的親中色彩,不但會影響日澳關系,更可能讓日本到手的澳洲潛艇訂單產生變化。

「對日本政府來說猶如晴天霹靂」,日本《產經新聞》15日報導澳前總理阿博特辭職的消息說,日政府高官14日晚聽到消息時都面露驚詫。據稱首相安倍和阿博特「意氣相投」,兩國宣布為「準同盟關系」,並啟動磋商多年懸而未決的經濟合作協定。

 

《產經新聞》評論說,澳總理更換,讓正處於飛躍般深化的兩國關係受到很大打擊。阿博特對引進日本「蒼龍級」潛艇持積極態度,總理更替有可能對日本獲得潛艇訂單產生微妙影響。

日本NHK電視台認為,特恩布爾似會繼承TPP等阿博特政府的政策,但之後的日澳關係值得關注。日媒更擔心的是,特恩布爾治下的澳洲不僅會離日本遠去,還可能與中國越走越近。

《產經新聞》以「新總理特恩布爾是親中派」為題評論說,特恩布爾上月稱中國是和澳洲在抗日戰爭中並肩作戰最長久的同盟者。未來澳對參加南海監視中國的行動也許會變得更慎重。(旺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