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向工程被打槍 古董潛艦「海獅」將大修

 2015年09月13日 08:00

海軍認為艦尾段艦殼環切工法並不是問題,但經過1年來的勘評確定無法進行後,決定先進行「海獅」潛艦的深度大修。(影像合成:風傳媒)

海軍認為艦尾段艦殼環切工法並不是問題,但經過1年來的勘評確定無法進行後,決定先進行「海獅」潛艦的深度大修。(影像合成:風傳媒)

海軍規劃委託台灣國際造船公司以「逆向工程」,重建2艘船齡超過60年古董茄比級「海獅、海豹」號潛艦,雖然海軍認為艦尾段艦殼環切工法並不是問題,但經過1年來的勘評確定無法進行後,但潛艦部隊運作又必須維持下,海軍決定先進行「海獅」潛艦的深度大修,讓茄比級潛艦仍可進行浮航訓練。

 

海軍司令部是在8月26日在政府採購網上貼出「海獅艦大修委商案」的公告,公開徵求廠商提供大修參考資料與計畫書。據指出,經過台船、聯合船舶設計發展中心與海軍海發中心等單位共同勘評結果,採用環切工法,換上新的艦尾段艦殼來更新,風險太高且無人可保證其安全性,最後捨棄所謂「逆向工程」製造新的艦尾段方式,回歸到過去老方法,進行潛艦深度大修,來維持茄比級潛艦的浮航訓練能力。

 

海軍司令部是在8月26日在政府採購網上貼出「海獅艦大修委商案」的公告,公開徵求廠商提供大修參考資料與計劃書。(取自政府採購網)
海軍司令部是在8月26日在政府採購網上貼出「海獅艦大修委商案」的公告,公開徵求廠商提供大修參考資料與計劃書。(取自政府採購網)

知情人士指出,這次海獅艦深度大修委商案,包括海獅艦內部所有的管線與動力系統,至於最重要的潛艦外殼的部分,則採用重點強化的方式來進行,讓潛艦外殼「失圓」老化現象不再惡化。

據指出,在公告時間內已有台船等多家國內曾經參與海獅艦維修的船廠提出計劃書,海軍將收集各家資料分析後,在2016年4月間再進行「海獅艦大修委商案」的公開招標,海獅艦深度大修預定在2016年下半年開始進行。

20150508船齡超過60年的海軍2艘老邁的茄比級「海獅」號潛艦,但因海軍與台船對施工方式沒有交集,目前無法重建。(取自wiki維基百科).JPG
船齡超過60年的海軍茄比級「海獅」號潛艦,因艦尾段艦殼環切工法風險太高,仍是以大修為考量。(取自wiki維基百科)

 

 
事實上海軍與台船為「海獅、海豹」潛艦是否能以「逆向工程」重建性能,爭執過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主要是海軍要求採用環切工法,將艦尾段艦殼切下後換上新的艦尾段艦殼來更新,一次解決潛艦「失圓」的老化現象。

 

但是經過台船各項評估,全新「全圓」的艦尾段艦殼,要接到原來茄比級潛艦「失圓」的殼體,能不能接的上去都是一個問題,若勉強接上,接縫兩邊的金屬抗壓力度不一,老舊殼體是否經得起新的艦尾段艦殼拉力,有太多的不確定因素,再加上艦尾段艦殼內的管路也要隨之更新,新管路與舊管路的接合與艦殼新舊接縫有相同的問題,所以不同意環切工法。

圖為國軍現有的茄比級潛艦。(取自海軍全球資訊網) (3).jpg
經過台船各項評估,全新「全圓」的艦尾段艦殼,要接到原來茄比級潛艦「失圓」的殼體,能不能接的上去都是一個問題。圖為國軍現有的茄比級潛艦。(取自海軍全球資訊網)

雖然海軍口口聲聲說明國外多家潛艦的合約承包商都表達有意願且有能力可完成此案,而且艦尾段艦殼環切工法並不是問題,但是海軍始終沒有提出有任何具體的作法,最後經台船、聯合船舶設計發展中心與海軍海發中心等單位共同勘評結果,認為艦尾段艦殼環切工法風險過高,為維持茄比級潛艦仍可進行浮航訓練的功能,最後採行深度大修,讓這2艘老邁的茄比級「海獅、海豹」號潛艦仍維持運作而不會停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