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軍潛望鏡 - 王志鵬 備役海軍上校
國軍特戰裝備爛 自費購置還遭責

09月24日(四)

尊重專業還是必須的,畢竟我們希望軍隊的思想是持續在進步而不是退步,是不斷給予創新的支持而不是扼殺。

 

近期,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大隊中隊長許誠宜中校在個人臉書上PO出日前參與聯興演習時,穿戴自費購買的裝備照片,此引發若干熱烈的議論,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對。對此,國防部也立即於2015年10月21日發布新聞稿說明,國防部禁止國軍官兵私自採購個人裝備。

 
 
姑且不論這位特戰中校的做法正確與否,我也想要說一個真實的故事,而這個故事也是我親身經歷的。當時我還只是潛艦的一個尉級軍官(通信官),那時候潛艦的航海定位技術還相當老舊(雖然美國和蘇聯已經有GPS軍用技術並配備),還沒有裝配GPS這種東西,但是商用型的GPS民間卻早已經有了;當時我的潛艦艦長很有前瞻的思維和膽識,因此想盡辦法把它運用在船上。但是依據海軍的規定,潛艦裝配任何額外非制式的裝備是必須逐級呈報海軍總司令部(以加改裝的名義進行),期間行政程序繁瑣相關單位審查複雜,真要做困難重重;但是艦長認為不必如此,因為這樣既麻煩又耗時,因此決定花自己的錢(約數萬元)經比較性能買了一部最適合的商用型GPS,並開始研究如何加裝在通信桅管內(因為要思考整體結構和有沒有多餘空間);這個決心下達後,相關官士兵都動起來研究,安裝之後還經過多次逐步的反覆測試(如耐壓性和水密性都無虞),並在多次海上航行和水下測試成功。
 
 
此作為成為潛艦部隊4艘潛艦第一個擁有GPS定位能力的潛艦,而因為自行加裝這一個更精準定位能力的裝備,當年的潛艦模擬佈雷操演和攜帶陸戰隊人員進行特攻作戰,抵進灘岸的距離較以往更近約4,000碼左右(因為交叉定位更有信心);各位不要小看這區區4,000碼的距離,不論是佈雷的精準度或是提供特戰人員前進的時間和速度,當時都大為提升。這件事當時的潛艦官士兵大多知道,由於使用效果良好,也於內部推行至其他潛艦,這作為沒有上級給予獎勵,但也沒人被責備或收到處分(若依規定辦理,這叫未經核准破壞裝備),一直到海軍正式裝配給潛艦GPS之後才拆除停用。
 
 
此外,國防部或各軍種的相關規定能夠規範到所有細節嗎?國軍所給予的制式裝備,能夠完全保護到每一位官兵的安全嗎?這個答案很肯定是不能!一般的制式裝備對大多數的國軍官兵,也就是通用兵種,確實能夠給予基本的保護,但具有特殊任務型態的人員,往往就做不到了。以潛艦的聲納人員為例,敏銳的聽力是他的飯碗,但是聲納士官兵仍然要敲鐵鏽,仍然要定期出操打靶;但海軍有給予良好的裝備「護耳」嗎?當然沒有,因此為了自己也為了全船的安全,這些人大多自費購買裝備(有些好長官會出錢為他們購買),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惡劣環境的機艙人員(高溫高熱高噪音)。
 
 
對於國防部公開的反應,是必然也是必須的,因為它必須管理整個國軍;但這也顯示出國軍至今向來未曾改變的思維文化。特戰部隊為國軍的菁英部隊,其所擔負的任務非一般部隊,也可以說國軍每一個特戰部隊因應不同任務的組成,其每一個人的的任務和職責都有所不同,所攜帶的武器裝備也必然有相當程度的不同,當然不能等同視之,因此應該保留其積極的彈性。特戰部隊的官兵願意針對適合他們運用的戰術和戰技裝備,自費購置進行研究運用,上級高階將領理應理解並給予支持和鼓勵。畢竟我們希望的是,擁有對這份志業熱誠的官士兵,而不是只會聽從上級指示,混吃等死的「奴才」和「庸才」。
 
 
對於許誠宜中校在臉書公開的做法,我個人認為或許是他「不諳官僚文化」,或許他就是想要凸顯這個長久一來的「問題」(不計其個人軍旅生涯),當然是否存在「個人英雄」主義也不得而知;但是基本上只要是出發點是為了單位好,我是絕對支持他的(因為人是活的,規定是死的,規定也是人訂的);他於臉書上的公開作為,或許不容於國軍現行相關的規定和文化,給予必要的警告或許是必須的;但我也想試問國防部長或海軍司令,您真懂「特戰的戰術和戰技」嗎?尊重專業還是必須的,畢竟我們希望軍隊的思想是持續在進步而不是退步,是不斷給予創新的支持而不是扼殺;是以也請國防部和海軍給予他精進特戰部隊能力的機會,要求其將研究提出具體的報告,如果確實很務實可行就應給予獎勵,並藉此彈性調整以提升實質的戰力,而不是總停留在自己腦袋的「象牙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