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太戰力前進部署 美2艦隊擬強化合作

編譯組/綜合外電報導

 著眼於共軍對南海肆無忌憚的覬覦,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史威福特上將暗示美方有意改變作戰方針,不但建議取消以「國際換日線」劃定第七艦隊與第三艦隊的管轄範圍,以符合實際需求,並暗示未來可能見到第三艦隊「航向」西太平洋,進行「前進部署」,甚至取得西太平洋指管權。

 史威福特9月7日造訪第七艦隊於日本橫須賀港的基地時,脫稿而出稱未來若見到泰森中將與其領導的第三艦隊,愈來愈靠近西太平洋地區執行任務,並做為發展「前進部署」一環,他也不會感到太驚訝。

 史威福特甚至質疑,沿著國際換日線劃分艦隊管轄界線,已不符當前局勢。然而,史威福特強調,即便未來戰略布局出現重大改變,第三與第七艦隊基地都不會遷移,僅會「在最不穩定的區域」強化合作,但他並未就此詳加說明,也未證實是否第三艦隊將居於領導地位。

 另有美國海軍官員透露,日本10月18日舉行3年1度的海上觀艦式時,美方將由第三艦隊司令泰森中將代表出席,而非第七艦隊司令歐科因,間接證實美海軍西太平洋戰略確實有改弦易轍的可能,1名匿名海軍官員甚至表示,未來第三艦隊可能扛下第七艦隊手中的西太平洋指揮與管制權。

 然而,對此訊息美智庫專家卻有不同看法。華府「新美國安全中心」亞洲安全專家芮普胡伯指出,不應對史威福特的見解或第三艦隊深入西太平洋有過多詮釋。芮普胡伯分析,就算第三艦隊在亞太地區的足跡日漸顯著,也不足以構成美方在亞太政策上的重大改變,也不代表美日間軍事合作會有顯著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