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南海重要據點 永暑礁跑道完工

陸南海重要據點 永暑礁跑道完工
6月16日,大陸在南沙群島部分駐守島礁上進行陸域吹填工程。圖為完成陸域吹填工程後的永暑礁衛星圖片。(新華社)
陸南海重要據點 永暑礁跑道完工
駐守在永暑礁的大陸海軍官兵在主權碑前高呼「祖國萬歲!」。(新華社資料照片)

據英國《詹氏防衛周刊》報導,在本月20日拍攝的最新衛星圖片顯示,中國大陸於南海永暑礁興建的跑道已經完工,總長約3000多公尺,目前跑道已漆有標示並設置直升機坪。報導指出,永暑礁是大陸在南沙群島填海造陸行動中規模最大,也是最重要的據點。然而從其他島礁的建造工程觀察,未來其他島礁將可能成為大陸在南海的前哨基地。

香港明報網27日報導,隨著歐習會結束,中美除了就網路安全達成初步共識,也在全球氣候變遷問題上發表聯合聲明,並許下了具體的承諾。但在會前被看好有所突破的雙邊投資協定(BIT)談判卻未有進展,而且雙方在南海、人權等議題仍舊是各說各話。種種跡象顯示,習近平此次訪美雖取得一定成果,但中美戰略互疑的大格局並未改變。

 

菲媒「冷處理」歐習會

至於和大陸在南海爭執最激烈的菲律賓,菲國多家主流媒體針對歐習會皆採「冷處理」方式,27日的報導中,僅《菲律賓星報》與《馬尼拉公報》作頭版頭條。其中《菲律賓星報》的標題為「習近平告訴歐巴馬:南海島嶼是我們的」,並引述習近平承諾大陸將維護南海航行自由,也願以對話方式處理相關爭議。

《馬尼拉公報》則引用法新社消息,以「世界強權碰撞」為標題,報導歐巴馬與習近平同意共同因應全球暖化與網路安全議題,但在區域爭議以及人權議題上仍舊各持己見。

持續擴張南海勢力

目前大陸在南海掌握的其他島礁,包括東門礁、西門礁、赤瓜礁、華陽礁和南薰礁已完成基礎工程並安裝通訊和軍事設施,渚碧島和美濟島的填海造島工程仍在繼續。顯見大陸仍持續擴張在南海的軍事影響力。

報導稱,永暑礁跑道完工,將可使大陸加速島礁上的基礎建設,甚至在南海展開空中巡邏。而且港灣的防波堤已經建成,水泥道路也鋪設完成,目前僅剩建築工人在島礁上繼續建造多用途建築,並於跑道外鋪上泥土,以防止海水侵蝕。(旺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