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軍用油管 5年內換新

2015-09-28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國防部明年新增多項跨年期的計畫,其中,為避免類似高雄氣爆事件發生,軍方決定編列五億元經費,並自一○五年至一○九年,全面汰換中南部及澎湖地區的軍用輸油管線,以消弭潛在的公共安全風險。

軍方官員指出,去年七月三十一日至八月一日期間,高雄發生嚴重氣爆事件造成嚴重傷亡,也讓大高雄地區地下管線老舊、軍公民間管線複雜交錯的問題,備受各界關切,國防部因此在今年一月二十八日核定全面汰換中南部及澎湖油管計畫。

官員指出,陸軍所屬澎湖及中部、南部地區輸油管線多屬老舊逾齡鎂膠帶包覆鋼管,既設陰極防蝕系統也屬老舊或失效,無法有效保護輸油管線且管線無定位系統,不利後續管線開挖及維護。

陸軍在這項跨年期計畫中表示,新建輸油管線將改採PE包覆鋼管,同時在不影響現有管線輸補下,於同路段位置新設輸油管線,同時新增陰極防蝕系統、油管自動測報系統及同時結合衛星定位,建立管線電子地圖,期能提升管線電位保護,延長管線使用年限,精準管線位置,並全程監測,遇異常狀況立即反應處置,避免災損擴大,消弭潛在之危安。

依據國防部一○五年度公開預算內容指出,軍方明年度將同時有二十二項列管的跨年期計畫在進行中,其中,明年度起新增的跨年期計畫有五項。

國防部表示,陸軍將動支近五億元全面汰換中南部及澎湖的老舊油管,並投入二十二億七千餘萬元,自一○五年至一○九年對陸航直升機隊的維保進行整合。此外,陸軍作戰區以下層級的部隊目前尚未達到作戰資訊的同步分享,陸軍將投入二十三億八千萬元,委由中科院進行「國軍地面部隊C4ISR系統─先導生產階段」計畫,讓各級部隊都能即時享有相同作戰圖像,先導階段將從一○五年至一○七年間執行完成。

潛艦國造合約設計 4年投入30億

海空軍各有一項新增的跨年期計畫,海軍為潛艦國造第一階段合約設計案,要在一○五年至一○八年的四年期間,投入近三十億元,進行潛艦國造合約設計,預期可因此獲得潛艦設計藍圖及建造施工圖說,以突破潛艦國造的困難關卡;空軍則是新增「充實航技學院技職基礎暨專業精進教育設備」案,自一○五年至一○九年執行,經費為近兩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