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軍事誤判 美中簽定軍機空中相遇準則

2015-09-27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與中國二十五日達成軍事危機通報與軍機空中相遇準則,以防雙方軍事誤判的發生。不過,美國國防部官員承認,該協議主要是「建立互信的措施」,因此對於在南海爭議性島嶼如何落實相關機制,仍模糊不清。

  • 美國與中國二十五日達成軍事危機通報與軍機空中相遇準則,以防雙方軍事誤判的發生。(路透)

    美國與中國二十五日達成軍事危機通報與軍機空中相遇準則,以防雙方軍事誤判的發生。(路透)

南海爭議島嶼如何落實 仍模糊不清

該協議是在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華府會談後公佈。歐巴馬二十五日在白宮記者會上說:「我們同意達成新的溝通管道,以降低雙方軍事間的誤判風險。」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中去年針對兩國軍艦與軍機相遇的行為規則制定協議,有關軍艦規範的部份於去年完成,然而軍機相遇的相應規則是直到二十五日才定案,官員表示,這是因為類似協議的國際前例稀少所致。不過,中國國防部則說,危機通報與軍機相遇準則是在十八日就簽訂。

根據新協議,兩國軍機空中相遇時應「藉由專業飛行技術確保飛航的安全,該技術包括使用適當的溝通。」路透報導,協議中有條文載明「軍機人員應避免使用無禮的語言或不友善的肢體動作」。華爾街日報指出,相關規則基礎是:「若一架軍機發出呼叫,另一架軍機在任務許可下,應積極回應。」報導說,飛行員應表明身分、敘述飛行方位,以及將從事何種行動。

過去幾年中國戰機數度騷擾在南海、黃海飛行的美國偵察機,最近一件發生在九月十五日,當時中國戰機在黃海上空逼近一架美國RC-135偵察機,兩機相距不到五百呎。

美國官員表示,該協議適用於任何國際空域。據美方定義,這包括相關島嶼十二浬區域內,然而中國認為這些區域屬中國領海與領空,這也意謂,該新協議難以落實。美國自二○一二年起就沒有在該區域行使過所謂的「航行自由」。

美中在二○一三年六月就達成建立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機制,這次是在該機制中新增軍事危機通報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