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狸專案」採購拖式飛彈無線版 反登陸更犀利

2015-09-29 13:52:54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軍方將標槍飛彈重點部署在有河口與適合登陸地型的防務上,執行反突擊、反登陸任務,攻擊水面目標,包括澎防部、蘭指部、關指部,三個單位的反裝甲連,都配備標槍飛彈。圖為往年漢光演習在澎湖對海射擊的標槍飛彈。 國防部/提供

分享
 

因部分拖式二A型反裝甲飛彈壽期將屆。據透露,陸軍以「獵狸」為名建案,採「戰備急需」管道,爭取在明年編列預算,首度對美採購足以裝備二到三個反裝甲連的無線射頻導引型的拖式飛彈(TOW2-B RF)。

新彈種不再像傳統拖式飛彈,必須以銅線導引直到擊中目標,而改採無線導引方式,若順利採購,我國將反裝甲武器運用在反登陸作戰攻擊泛水目標的接戰距離,將提升一倍。

陸軍曾在民國86年到91年間,以「獵狐案」為代號名稱,以26億元大量採購採購線導的拖式二A型飛彈;於是此次增購無線導引型拖式二B飛彈的二代計畫,遂以「獵狸」為名。國防部已完成核定,送行政院審議。

拖式飛彈發射後,是由射手以電線導控,並以光學瞄準儀對準目標,直至飛彈擊中目標為止。陸軍舊式的拖式二A是有線直攻武器,當年換裝拖式二A後,曾將這型各國普遍單純用在打擊陸上戰車或裝甲車的飛彈,運用在反登陸作戰上,攻擊泛水中移動的敵軍登陸艇或氣墊船,受到矚目;但因導線經常觸水失靈,攻擊水面目標任務,現由射程2000公尺的標槍反裝甲飛彈取代。

由於當年採購的拖式二A型飛彈,部分批號壽命與使用壽期將屆,且美國已不再生產線導型,陸軍因此建案採購拖式二B無線導引型,將比標槍飛彈更適於執行攻擊水上或海上目標任務。

拖式二B無線導引型飛彈,射程可達4000公尺,除無線導引,飛彈不受導線長度限制,將大幅提升攻擊泛水目標的接戰距離,約比標槍多出兩公里之外,還屬於冷發射設計,可以從建築物內發射攻擊目標,沒有筒後噴火的問題。

由於陸軍現有線導拖式飛彈仍有一定存量,所以增購數量不多,首批預定採購可裝備2到3個反甲連的數量,先引進技術能量,為未來陸續淘汰舊彈後增購預作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