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豹甲車換訓 步訓部施教成效卓越

記者黃一翔/專題報導

 陸軍機步旅近年陸續換裝雲豹八輪甲車,為培育專業駕駛、射手及保修人員,確保部隊換裝順利,陸軍步兵訓練指揮部與時間賽跑,以駕駛專長訓練來說,4年多來,培訓了近8百位駕駛專長官兵,並在聯勇、聯興或長勝等操演中,發揮雲豹甲車作戰能量,彰顯國防戰力轉型成果。此外,結合臺灣地形地貌,步訓部7公里的野外駕訓場,挑戰難度頗高的越野駕駛,不僅考驗甲車性能,也磨練官兵駕駛技術。

 由軍備局209廠量產的國造雲豹甲車,近年來陸續撥交陸軍機步269、234、333旅及關渡地區指揮部等單位,除了初期由209廠培訓少數的種子師資外,後續教育工作舉凡駕駛、保養、射擊等二專長訓,就落在步訓部手上。隨著國軍推動「募兵制」,也將從目前的二專長訓轉型為培訓志願士官班隊,符合未來部隊用人所需。

 參照軍備局209廠甲車駕訓場規模,步訓部除了在基礎訓場提供一般道路需要的路邊停車、倒車入庫、直線加速、S型彎道、板車平台等訓練外,學員還會被拉到後山野外教練場,針對臺灣地形現況,通過河床、砂石、城鎮地形及越壕等12項關卡,考驗學員的駕駛技術。在全程長達7公里的訓場中,學員從單站訓練,到組合訓練,必須在5週完成,而最難的關卡就是「越壕」,若無法掌握油門與方向盤操控,具有相當危險性。

 除了駕訓外,雲豹甲車配賦的40公厘榴彈槍遙控槍塔,具備光學、熱像瞄準具、測距儀及彈道計算的優異性能,為使學員嫻熟遙控槍塔操作、保養及射擊要領,步訓部運用實車的遙控槍塔做為訓練平台,由於射擊手在車內幾乎無法聽見車外狀況,初期在教官隨旁指導下,學員可從鏤空的操作平台看見頭頂槍塔的運作過程;之後才會移至車內,利用螢幕與搖桿,控制40公厘榴彈槍的射擊角度,進行實彈射擊訓練。

 其次,國造雲豹甲車各項內部系統,較舊式甲車先進且新穎,在保修作業上更需具備純熟的修護技巧。步訓部特業組教官除配合部隊年度演訓及換裝編組至部隊,提供各項技術支援外;亦接受部隊派訓實施2級保修專長培訓,學員除研讀技術手冊,了解車輛各種狀況外,還須實施輪胎、引擎等拆解實作,進而建構專業的雲豹後勤維保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