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D艦對決日本愛宕+ 恐非敵手

052D艦對決日本愛宕+ 恐非敵手
日本神盾飛彈驅逐艦「愛宕」號從長崎駛往京都的舞鶴基地。(新華社資料照片)
052D艦對決日本愛宕+ 恐非敵手
大陸新型飛彈驅逐艦昆明艦。(新華社資料照片)

中日兩國最新型驅逐艦,誰更強大?美媒認為,如果解放軍海軍的052D驅逐艦對上日本海軍的「愛宕+」神盾艦,日本軍艦將勝出。

中國近來積極發展海軍,從護衛艦到航母,幾乎同時建造所有級別的軍艦。其中,052D型飛彈驅逐艦引人注目,目前中國海軍已服役兩艘052D,還有7艘在建、1艘在規畫。052D是中國海軍特混艦隊的防禦關鍵,肩負為中國航母戰鬥群或兩棲攻擊群提供區域防禦的重任。

 

美國《國家利益》網站10月4日報導,不讓解放軍專美於前,日本也正在加強海上力量。在批准新建兩艘神盾艦之後,日本將擁有8艘神盾艦。日方將使用美國技術加持的新型神盾艦「愛宕+」對付中國的052D戰艦。

比較兩國驅逐艦戰力,首先就雷達設備而言,日本「愛宕+」配備的AN/SPY-1D(V)無源相控陣雷達十分先進,能應對彈道飛彈。052D將346型「龍眼」有源相控陣雷達和518型L波段雷達結合,但不知是否真能探測F-35戰機與彈道飛彈。美媒認為,「愛宕+」在雷達設備明顯勝出。

其次,就武器裝備來說,052D裝備較多的艦炮,但性能未經過實戰驗證,日本「愛宕+」的艦炮雖然較少,但經過檢驗。因此,在艦炮方面,兩者打成平手。

飛彈方面,052D有64個垂直發射井,而「愛宕+」有96個,前甲板有64個,後甲板有32個。052D可裝載紅旗-9B防空飛彈、長纓-5火箭反潛魚雷,以及鷹擊-18反艦飛彈等。美媒說,雖然武器種類眾多,但僅能提高一點點防禦能力,不如日本的「愛宕+」防禦範圍更廣。

雖然日本軍艦的防禦更強,但是,052D的64個發射井都能裝備反艦飛彈,此也反映中國武器的靈活性。相較之下,日本的軍艦只能裝備8枚反艦飛彈。因此,中國052D在攻擊力上占了優勢。

到底中日戰艦誰強誰弱?美媒總結說,若在公海相遇,兩者都很難用反艦飛彈摧毀對方。如果052D需要再多保護一、兩艘軍艦時,情況就發生變化。日艦能在輕易保護兩艘軍艦的同時,與052D作戰,而052D的戰鬥力將被限制。052D設計雖更勝一籌,但若「愛宕+」和052D發生對決,日艦將勝出。(旺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