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破解俄機技術 蘇-30掛霹靂-12

陸破解俄機技術 蘇-30掛霹靂-12
解放軍殲-16戰機在藍天翱翔。(取自環球網)
陸破解俄機技術 蘇-30掛霹靂-12
10月3日,兩架蘇-30戰機在敘利亞的俄國空軍基地降落。(新華社)

大陸網站10月初曝光了一張俄製蘇-30MKK型戰機、掛載大陸自製的SD-10A(霹靂-12)空對空飛彈的照片,加上之前也有照片顯示解放軍的蘇-30MKK曾掛載大陸自產KG600電子干擾吊艙,陸媒就此分析稱,大陸軍工已經完成對蘇-30MKK/MK2射控系統的破解,以及與大陸自產機載武器的整合。

騰訊網報導,自從解放軍引進俄製蘇-27型戰機後,陸方就開始發展俄製戰機換裝自製系統及武器的計畫。由於為蘇-27加掛自製系統和武器涉及到蘇-27相關設備的硬、軟體核心參數,俄羅斯並不願意提供,大陸也不願意將自製的系統和武器參數向俄方提供,所以大陸空軍和瀋陽飛機研究所及其他相關單位決定自行開展破解蘇-27航電系統的研究工作。

 

而後大陸研究單位成功破解了蘇-27射控系統的硬體和軟體,完成了為俄製蘇-27加掛各種大陸自製的「霹靂」系列空對空飛彈工作,並通過對蘇-27慣性導引系統的分析,成功在其上加裝了衛星導航接收機,提高了蘇-27的導航精度。

蘇-30MKK亦然,解放軍自21世紀初引進後,不斷對其進行破解和加、換裝自製設備和武器的研究,但蘇-30MKK的航空電子系統比蘇-27更加先進和複雜,而需要加裝的自製系統和武器也多於蘇-27,破解及換裝的過程一直不是很順利。

現在,蘇-30MKK也將面臨航電系統被破解的命運。報導認為,蘇-30MKK型戰機掛載「霹靂-12」的照片,證明破解蘇-30航電系統的工作有了突破性進展,應該已經讓蘇-30MKK具備使用自製系統和武器的能力,接下來可能會按照殲-16的模式對現役蘇-30MKK/MK2進行換裝升級。

殲-16本就是大陸仿造蘇-30MKK機型,但搭配大陸自有航電系統研製而成的戰機。蘇-30MKK的航電系統遭破解後,可能會如殲-16般,加裝大陸自製的主動相位陣列射控雷達、反輻射飛彈、衛星導引炸彈、空對空飛彈,將大量節省向俄羅斯進口武器的成本。(旺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