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式飛彈牽動敘國「代理人戰爭」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即便歐巴馬一再強調,敘利亞不會成為另一場「代理人戰爭」,可是隨著敘利亞反抗軍大量使用「拖式飛彈」打擊政府軍車輛,介入的俄軍甚至優先消滅反抗軍的「拖式飛彈」訓練營,已讓這場戰事發展與歐巴馬「不打代理人戰爭」的期待愈差愈遠。

 根據美國《星條旗報》11日報導,BGM-71「拖式飛彈」,這是在美國國防部以軍事手段直接介入敘利亞內戰的計畫失敗後,中情局委請沙烏地阿拉伯向反抗軍提供的反戰車武器,藉以加強親西方的反抗軍實力,但在敘利亞政府軍7日起,靠著俄軍的掩護展開大規模反攻後,這款飛彈就成為敘利亞戰場的「大殺器」。

 報導說,反抗軍的相關宣傳網站與YouTube頻道自政府軍展開進攻後,已出現大量的「戰甲車獵殺實境秀」,反抗軍在7日一天內就宣稱擊毀24輛戰甲車,而且這個數字每天都在升高,也讓敘利亞的鄉間道路出現愈來愈多的鋼鐵殘骸。

 「拖式飛彈」對敘利亞反抗軍,就像蘇聯入侵阿富汗時的刺針防空飛彈般關鍵,因為中情局希望反抗軍能利用「拖式飛彈」,逐漸削弱政府軍最大的優勢─戰車與裝甲車輛,但又不會徹底打垮阿塞德,而是迫使他在反抗軍壓力下交出權力,以避免敘利亞像利比亞般變成一盤散沙。

 可是俄國顯然不希望美國「得逞」,這波震驚中東的軍事干預直接提振阿塞德部隊低迷的士氣、首波轟炸就炸反抗軍訓練營,也是要打擊培訓「拖式飛彈」射手的努力。

 俄國的打擊展開後,反抗軍已開始求援,他們需要更多「拖式飛彈」,也需要能夠對抗俄國人的防空飛彈,美國人再怎麼不情願也無濟於事,他們早已經被拖進了這場「代理人戰爭」。

 諷刺的是,這不是一場美國計畫好的「代理人戰爭」,因為沙烏地「剛好」提供了反抗軍大量的美製「拖式飛彈」庫存(2013年數據,沙國有13795枚「拖式」庫存),俄國則直接軍事介入以避免阿塞德垮台,而且美國也沒有公開請求沙國提供武裝,一如反抗軍海外顧問薩哈班達所言:「美國沒開綠燈、只開了黃燈,代表他們可以公開否認直接軍援,但這也就是『代理人戰爭』的精髓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