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暫停研發智能水雷 中科院自謀生路

 2015年10月14日 08:10

為了不使研發智能水雷技術遲緩,中科院內部已另以科研專案方式,爭取智能水雷技術的持續研發。圖為中科院研製的繫留水雷。(取自中科院網站)

為了不使研發智能水雷技術遲緩,中科院內部已另以科研專案方式,爭取智能水雷技術的持續研發。圖為中科院研製的繫留水雷。(取自中科院網站)

中科院內部近來有一則玩笑話,只要姓李的當上海軍的主官,對中科院都相當的不好,一是指前國防部長李傑在2003年底於參謀總長任內,下令停止中科院「亢龍計劃室」研究先進魚雷研發計畫,二則是指現任海軍司令李喜明未持續投入經費,研發智能水雷技術,讓中科院只能自謀以科研專案來爭取智能水雷技術的研發。

中科院亢龍計劃研發的魚雷。(取自中科院網站)
前國防部長李傑在2003年底於參謀總長任內,下令停止中科院「亢龍計劃室」研究先進魚雷研發計畫。圖為中科院亢龍計劃研發的魚雷。(取自中科院網站)

水雷佈局 遲滯中國部隊兩棲登陸

 

據指出,2014年與2015年兩年的國軍漢光電腦兵推時,在海軍的演練重點是反封鎖的掃佈雷科目,主要是驗證海軍現有的掃佈雷兵力,在多少的時間內可以完成設定海域佈雷,來保護重要的海港、沿岸據點和泊地,以遏阻或遲滯中國船團搭載部隊渡海進行兩棲登陸作戰。因此無論是深水或淺水的水雷,都是不對稱作戰的利器,也是海軍近海防禦作戰重要一環。

 

沉底水雷。(取自中科院網站)
因此無論是深水或淺水的水雷,都是不對稱作戰的利器,也是海軍近海防禦作戰重要一環。圖為中科院亢龍計劃研發的沉底水雷。(取自中科院網站)

智能水雷 海軍支持中科院研發

因此海軍支持中科院「萬象館」研發的水下武器系統,主要還是以水雷技術為主,從磁感應水雷到可空投和在水面佈放的柱型雷、水面艦佈放的錐型雷、使用於反登陸作戰灘頭淺水海域佈放的淺水雷、適用於飛機、潛艇與水面艦船佈放的沈底雷。近年來更以研發智能化、機動力即可控制性等技術的淺水區智能水雷重點。

中科院研製的遙控水雷。(取自中科院網站)
海軍支持中科院「萬象館」研發的水下武器系統,主要還是以水雷技術為主。圖為中科院研製的遙控水雷。(取自中科院網站)

據瞭解,但是因海軍因新一代兵力整建所需經費龐大,加上潛艦性能提昇與新建軍艦計劃等,讓海軍只能暫時停止研發水雷的技術,但由於世界各國對於水雷技術是不輸出,完全是自行研發,這次海軍未持續投入經費研發後續的智能水雷,讓中科院研發水下技術組是相當訝異,但為了不使研發智能水雷技術遲緩,中科院內部已另以科研專案方式,爭取智能水雷技術的持續研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