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 美方主動邀我採購

 2015年10月26日 08:00

我國海軍有意採購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見圖),以取代服役近40年的500MD反潛直升機。(取自www.sikorsky.com)

我國海軍有意採購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見圖),以取代服役近40年的500MD反潛直升機。(取自www.sikorsky.com)

海軍「神鷹3號計畫」擬向美採購8至10架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已有新進展!軍方人士指出,海軍日前接獲美方通知,希望海軍在月底前向美提出採購MH-60R反潛直升機邀價書(LOR for P&A),若順利通過美國國會審查,可望在今年底列入美國對台軍售的名單內。

美方促提邀價書 可望於年底列入美對台軍售名單

 

 
據指出,這次美方主動向海軍表達希望儘快提出採購MH-60R反潛直升機邀價書,美方已同意我海軍採購的MH-60R規格設備與美國海軍一致。美國海軍已陸續採購換裝,最近即將再提出採購計畫,因此邀請我國海軍加入採購,採購數量的增加將可大幅降低購機成本,美方初估採購10架的預算已從原先的8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60億元)降到7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30億元)以下。

 

採購金額逾200億 尚未列入2016國防預算

據瞭解,採購MH-60R反潛直升機的預算高達200多億元,海軍兵力提升案中,包括優先提升潛艦性能與潛艦國造、迅海艦、國造獵雷艦等,反潛直升機雖早已經過會議討論並列出採購規格,但受預算分配影響,並未列入2016年國防預算中。但是美方主動向海軍表達儘早提出邀價書,除了替我方考量成本外,更重要的是若順利在今年列入對台軍售清單,就等於拿到了入場券,海軍可再依預算狀況訂定採購期程,就如同美國總統小布希10多年前對台軍售清單中有陸軍的M1戰車,雖然我國至今尚未採購,但只要通過國防部的核定預算,陸軍隨時可啟動採購M1戰車。

 

海軍現有的S-70C反潛直升機,採購於1991與2000年;而500MD反潛直升機則是在1970年代後期購入,是全球最小的反潛直升機,當時是為搭配舊式陽字號驅逐艦使用。由於海軍的濟陽(諾克斯)級巡防艦飛行甲板與機庫空間不足,無法操作S-70C,只能起降500MD。但隨著許多反潛裝備的零組件與電路板停產,又找不到商源提供相關零件,500MD反潛直升機的妥善率相當低,目前幾乎只能擔任人員培訓的任務。海軍採購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就是為了取代服役近40年的500MD反潛直升機。

 

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取自www.sikorsky.com
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取自www.sikorsky.com)

MH-60R海鷹直升機為美國賽考斯基(Sikorsky)公司生產的美國海軍版本黑鷹直升機,賽考斯基公司已於2015年7月被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收購。海軍計畫採購的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則是與美國海軍同步的最新款,機首下方裝了一具AN/APS-147多模式搜索雷達,可以自動發現並追蹤255個目標,並具有逆合成孔徑雷達成像的功能,可偵測到潛望鏡之類的微小目標。另配備一具AN/AQS-22低頻可變聲納,偵測範圍為現有類似系統的4倍,還配備了各式電戰設備、反潛反艦武器等多種裝備。為了提升戰場生存性,MH-60R機體可抵擋小口徑武器攻擊,主旋翼能夠承受23公厘砲彈射擊,起落架被設計為可吸收墜落時的衝擊力。

20151025-SMG0034-T01-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小檔案
 

MH-60R海鷹反潛直升機屬於10噸級直升機,此一級別被各國海軍公認為最適合艦載的反潛直升機,目前除美國海軍使用外,也外銷給澳洲海軍24架,丹麥海軍9架,此外還有南韓、卡達與日本都考慮引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