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艦演練 海空通聯默契佳 直升機完美落地

記者洪嘉豪/專題報導

 「請問教官是否可目視甲板…」「綠色甲板,FTD手勢引導落艦…」,在直升機海上起落降任務中,惡劣的海象與氣候變化等因素,大幅增加起降的困難度與危險性,需仰賴飛行員的技術與經驗,以及船艦密切通聯、甲板人員判斷與應變能力,環環相扣,才能使直升機「完美落地」。

 海上起落降的任務區分起落降、冷熱加油及垂直整補等任務。因降落地點在航行中的船艦,天色、能見度、船行航速航向、風力風向、大氣壓力、浪高甲板狀態等因素,都是可能造成危安的因素,看似單純的海上起落降動作,卻大大地考驗著直升機駕駛與甲板組員間默契。

 「本艦位置距離鵝鑾鼻200浬,航向270,航速18節…」,艦上回報聲此起彼落,在起落降任務中,為引導直升機降落,通聯是關鍵因素。當直升機接近時,船艦對空雷達識別其信號後,艦上飛行控制中心立即與其構成通聯,詳盡回報雙方位置及狀態,讓直升機能夠準確進入目視落艦信號手的手勢範圍內。

 降落時,艦務官管制飛行甲板上大小事務,負責將危安因素降至最低。由於直升機接近時,引擎聲會蓋過所有的口令,故在甲板上的官兵,都須仰賴手勢傳遞資訊,以利任務指示。在降落瞬間,直升機必須以「重降落」方式快速落艦,以避免位置再度偏離,由此可見落降任務的危險性與困難程度。

 由於海上起落降任務具有一定的危險性,飛行官除了需有一定飛行時數外,連同落降的次數也需累積一定次數,並區分各型艦的夜間降落與日間降落資格。因此,對飛行官來說,每一次的降落都是十分寶貴的訓練與經驗累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