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航艦與艦載聯隊的未來

◎ 張道宜(譯)

 美國航艦打擊群(CSG)是當前美軍海外投射的最具體象徵,即使許多評論者認為航艦在未來戰場將成為敵軍的主要目標,但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航空部隊指揮官修梅克中將撰文認為,未來的航艦與艦載作戰聯隊將具備許多能夠擊敗當前與未來威脅的新戰力。 (編按)

 以美國核動力航艦為核心建立的「航艦打擊群」,擁有速度、耐力與彈性等多項特質,其前進投射能力在應對各種範圍的威脅,或以人道立場進行自然災害救援時,也能為美國國家指揮當局提供更多選項。「航艦打擊群」與其搭載的主要力量─艦載航空聯隊,共同塑造了強大的投射力量,讓美軍具備在全世界行動的能力,進而確保世界和平。

 當前美國的航艦打擊群

 「航艦打擊群」一般由核動力航艦與其艦載航空聯隊為核心,配上一艘飛彈巡洋艦、數艘神盾飛彈驅逐艦與其他補給艦艇,一同訓練、部署與作戰,透過完善綜合性作戰、技術與行動程序,以及強大的聯戰力量,同時保有指管與後勤能量,不但能確保美軍在全球共域的行動自由,亦能在關鍵時刻,保護美國外交與經濟利益。

 部署航艦打擊群,往往比一般外交與民用管道更加直接,也比其他軍力的投入更有效率,尤其其艦載航空聯隊與一般陸基空軍聯隊的前進部署兵力相比,毋須考慮前進部署基地的位置,也不用考慮部署基地東道國的政治動態與變化,航艦打擊群與艦載航空聯隊在作戰部署的最初階段,幾乎可以抵達地球上的任何地點,而且不用費力在外交折衝上。

 如2014年夏天,「伊斯蘭國」(IS)在伊斯蘭與敘利亞持續擴大勢力,美國總統歐巴馬的第一選擇,就是派遣「布希號」打擊群前往該區,「布希號」也在30個小時內就抵達任務區,展開作戰任務。

 即使衝突尚未擴大,部署航艦打擊群也能提供區域穩定與安全,如2015年4月,羅斯福號打擊群通過荷姆茲海峽至阿拉伯海,加入多國艦隊封鎖葉門海岸,避免葉門叛軍影響重要海上航線的「開放與安全」,在伊朗的運輸艦隊意圖前往葉門時,羅斯福號打擊群也是嚇阻伊朗的主力。

 航艦打擊群的前進部署,不只是對抗威脅的防禦措施,也在出現災難時能即時快速反應,如雷根號打擊群在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與海嘯後,為成千上萬流離失所的災民,空運提供糧食、飲水與物資,航艦廣大的起降平台,也成為一個無需整建的基地─特別是在港口或機場因為災害嚴重損害的情況下。

 不過,自911事件以來,美軍已經連續14年處於作戰行動當中,身為先鋒的航艦打擊群也因為頻繁的作戰任務而面臨日常損耗、維護與修理成本的增加,海軍也必須在未來幾個月與幾年內,重新調整單位與戰力結構,進而確保戰力,讓航艦打擊群被需要時,就能隨時出擊。

 未來的打擊群核心─艦載聯隊

 現在美國海軍航艦打擊群的核心,是尼米茲級核動力航艦,但未來的航艦打擊群將以一款真正創新的航艦─福特級核動力航艦,作為21世紀美國海軍最重要的力量。

 過去尼米茲級考慮的壽期約為50年,但福特級不但將有更先進的能力、更強大的生存性,也讓艦載航空聯隊、先進電戰裝備或電磁彈射器等裝備的未來升級,準備了足夠的餘裕。福特級的設計也能大幅節省艦艇運作的成本與人力,而且其重視成本控制的概念,也讓福特級成為首艘後繼設計比之前設計更便宜的艦艇,寫下歷史。

 隨著福特號(CVN 78)預劃在2016年春天交艦,CVN 79與CVN 80依序展開規劃、開工與下水,將在進一步降低美國航艦的運作成本同時,提供無與倫比的作戰能力。

 除了航艦之外,艦載航空聯隊也在持續發展,進而對抗潛在對手已具備、或未來即將具備的威脅能力。當前美軍最優先發展的,莫過於艦載航空聯隊各種作戰平台的情監偵能力,讓艦載航空聯隊在投入敵區、確保制空權時,能利用各種感應器、通信,讓每一枚彈藥都能最有效率地投放,不但讓作戰任務得以完成,也有助於總體任務的殺傷力。

 廣受重視的UCLASS(無人空中監視攻擊載具系統),將是率先加入航艦打擊群的無人機系統,其能提供打擊群指揮官持續的情監偵能量,甚至能在關鍵時間與地點進行精確打擊。尤其在「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環境下,UCLASS能夠提供打擊群空中與水上的即時情報,無疑是航艦打擊群的外圍耳目。

 研究中的F-35C閃電二式匿蹤戰機,則是未來航艦打擊群的關鍵戰力,其具備匿蹤能力,能夠穿透威脅環境,不但能擔任作戰先鋒角色,也能擔任航空聯隊的通信節點角色,並與現役、能夠載運大量彈藥的F/A-18E/F超級大黃蜂戰機進行「高低配」,同時保有靈活性與致命性,成為航艦打擊群的火力核心。

 至於取代EA-6B的EA-18G咆哮者式電戰機,將提供航艦打擊群先進的航空電戰能力,不但能夠以強大的多波段干擾能力,破壞敵軍的通訊與電子能力,也能以反輻射飛彈打擊敵防空雷達或飛彈目標。E-2D鷹眼預警機則安裝了新型雷達,不但能明顯改善現有預警機搜索與追蹤目標能力,也能提供航艦打擊群在綜合防空、飛彈防禦、長程防空與反艦作戰時,關鍵的指揮、管制與協調能力。

 此外,現役MH-60R與MH-60S直升機,則能提供航艦打擊群有效的反潛能力,防禦來自水下的潛在威脅。至於重要後勤運輸任務,將隨著C-2運輸機的退役,逐步替換成V-22魚鷹式傾斜旋翼機,確保航艦打擊群航空運輸的靈活性。

 結語

 透過重點式的投資與強化,未來的核動力航艦與艦載機聯隊將持續擔任美國海軍有效的外交訪問、力量投射、海洋控制與多種任務的主要平台,成為最關鍵的國家安全與穩定力量。未來的艦載航空聯隊雖然將在快速變化與高度緊張的海洋環境中行動,但靠著新的平台與能力,將能持續提供一個持久、靈活的前進部署力量,進而在未來的不確定情況下,扮演一個穩定的存在力量。

版權所有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