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理由 軍售不該照單全收

2015-11-28 02:35 聯合報 胡瑞舟/備役少將(台北市)

  •  

外媒報導美將對台軍售,相隔四年後歐巴馬又為台灣準備了「耶誕禮物」;如果我方還有抉擇空間,對於我建軍計畫外的軍售,似不應照單全收。

首先,台灣經濟呈負成長,安全威脅卻無重大變化。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台灣今年GDP勉強保一、四小龍墊底。為了強化內需,行政院砸四十.八億台幣刺激消費搶救經濟,與軍售總額差了十多倍。

檢視兩岸關係,馬習會是雙方領導人相隔六十六年來首次見面晤談,兩岸客運航班每周達八百九十架次,陸客每天八千人來台…。台美官方對兩岸軍力失衡早有預判,除非明年五月新執政團隊鋌而走險,北京的優先選項不是貿然對台動武。宏觀台灣大政,振興經濟仍為當前首務。

其次,就軍售清單品項來看,看來普通,似不能有效增長我方戰力。媒體報導,此次軍售包含兩艘派里級飛彈巡防艦、十二輛兩棲突擊登陸戰車、一架阿帕契直升機、反潛直升機、刺針飛彈、標槍飛彈及拖式飛彈等。

 

派里級飛彈巡防艦。擷自維基百科

分享
 

惟台灣軍事防務,以守勢為主,早擁有五十四輛攻勢登陸作戰的兩棲突擊戰車;這類登陸戰車,用於救災不如蓮池潭鴨子船、應急作戰不及輪型戰甲車,成本效益與戰術運用的妥適性,應重新評估;對照而言,台灣有高度興趣的潛艦和戰機、國安極為倚重的空中或水下無人機,都未在選單之列。現今連阿富汗反抗軍都已擁有GPS精準迫擊砲,國軍卻仍使用「祖父級」武器裝備,當然影響軍隊自信、士氣與招募成效。台灣國防預算一年超過百億美元,何時才能認真規畫傳統武器升級?

第三,軍售時機接近總統立委選舉,面臨政府換屆民意更動的此時,任何重大決策應審慎。歐巴馬政府預定十二月中旬宣布,但這是「美國時間」,台灣即將選出新領導團隊,歐巴馬是否別有所圖?馬政府是否在衝任內的統計數字?台灣需要在這個時間點決定這項軍購嗎?

最後,中國大陸為台灣最大經貿夥伴,同時也是台灣最大安全威脅;美中台三角關係微妙,台灣必須要有爭取自己最大利益與安全的戰略。沒有戰略,我們就只能任人擺布、只能隨波逐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