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派里級巡防艦拖曳聲納 等了20年

2015-11-27 03:06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  

 

派里級巡防艦

分享
 

美方將售予我國兩艘剛退役的派里級巡防艦,是海軍現役八艘國造成功級巡防艦的「美國原裝版」。此次採購派里級,也將引進艦上的SQR-19拖曳聲納,這是廿年前美方授權中船建造成功級時,不願輸出的裝備,有助於提升搜索敵方潛艦的能力。

彭博社報導上列出的三種飛彈:刺針防空飛彈、拖式反戰車飛彈、標槍反戰車飛彈,都是國軍現役武器。此次增購除了補充數量,也將引進最新的改良款式。

刺針是一種「肩射式」單兵攜行防空飛彈,使用紅外線導向,有效射程四千八百公尺。在一九八○年代的阿富汗戰爭中,美國提供剛服役的刺針飛彈給游擊隊,對蘇聯戰機與直升機造成很大威脅。

刺針飛彈除了單兵攜行款式外,也有裝在三腳架上的雙連裝型;或裝在悍馬車上的四連裝型,稱為「復仇者」防空系統。國軍已擁有雙連裝刺針與復仇者,但並無單兵攜行款式。有媒體報導,此次美方出售的是單兵型刺針,將部署在輕型艦艇或後勤艦艇上,以強化這些艦艇的自衛能力。但是專家指出,如果要提升艦艇防空能力,雙連裝刺針因為具備腳架,比較適合在搖晃嚴重的艦艇上操作,肩射型刺針則極難瞄準目標。

拖式飛彈是美國在越戰後期開發,至今仍在持續生產與改良。特色是尾部有兩條金屬線與發射器相連,射手持續以瞄準器「照準」目標,飛彈遵循系統指示飛行,直到集中目標為止。據傳我方這次將採購的,是改以無線傳輸代替金屬導線的最新款。由於台海防衛作戰中,打擊敵方登陸艇是一大要務,但傳統拖式飛彈的導線若觸及海水,就會短路失效,因此不適合在海面上使用,新款拖式將可改善此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