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名台灣打擊IS 美大戰略下的盤算

點名台灣打擊IS 美大戰略下的盤算
美國總統歐巴馬22日於馬來西亞東亞峰會記者會上,將台灣列入亞太地區反IS聯盟的夥伴名單,而根據網友點名,台灣最容易遭受恐攻的兩個地點,分別為桃園機場及台北101大樓。圖為台北市警察局信義分局加強巡邏台北101大樓周邊,以加強維安的畫面。(圖/郭吉銓攝)

短短一周內,巴黎與西非國家馬利先後發生恐怖攻擊,美國總統歐巴馬近日在吉隆坡的一場記者會中提及,臺灣是國際社會打擊伊斯蘭國(IS,ISIL)反恐聯盟的一員。對臺灣民眾而言,這或許令人亦喜亦憂。

至於對美國來說,這是9月歐習會後、臺灣2016年大選前,歐巴馬公開強調臺灣角色與利益的又一表現。雖然歐巴馬只是一筆帶過,並無詳述,但卻凸顯出美國亞太大戰略下的小盤算。

歐巴馬當天說:「過去幾年,我們在亞洲的朋友一直都是恐怖主義的受害者,其中很多都是我們親密的反恐合作夥伴…這些合作夥伴也是我們打擊ISIL的聯盟成員,包括澳大利亞、加拿大、日本、馬來西亞、新西蘭、新加坡、韓國和臺灣。」

按照歐巴馬說法,這一反恐聯盟由美國建構和領導,目前約由65個國家組成。

《多維新聞》指出,歐巴馬稱臺灣為反恐聯盟成員,或許令台灣人感到「受寵若驚」。但當聯繫到反恐,可能將臺灣安全與IS恐怖攻擊捆綁在一起時,臺灣民眾也不免擔心,怕臺灣真的成為恐攻的目標之一。

當然,歐巴馬不會靠臺灣反恐。《多維新聞》指出,在反恐及打擊IS方面,臺灣的角色畢竟有限。歐巴馬的反恐聯盟主要還是靠英、法、德等傳統軍事盟國,以及在中東地區的盟邦和合作國家。不過,歐巴馬以反恐為名,主動將臺灣納入國際聯盟,在一定程度上有助於抬升臺灣的地位,並開拓臺灣的國際空間。

當然,美國並不倚重臺灣反恐,歐巴馬真正關心的,是如何藉由臺灣議題與中國博弈,以維持其亞太再平衡戰略。

表面上看,歐巴馬是講反恐,強調打擊IS的緊迫性和必要性,但仔細分析其語境,他其實是在強調自己亞太再平衡戰略的一種「新常態」,也就是繼續強化盟邦,深化同地區夥伴國的合作。他在闡述為什麼要透過國際合作,來打擊IS時特別提到,不能背棄美國引領的民主價值觀,如多元、寬容、平等,不放棄美國的盟邦體系,更不能在國際領導力方面妥協。

《多維新聞》指出,白宮已計畫在歐巴馬任期結束前,進行新一輪對台軍售。為此,華府對台軍售的輿論造勢已經緊鑼密鼓地展開。

就在歐巴馬這次訪問亞洲,出席菲律賓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期間,美國負責APEC事務的資深官員馬志修(Matthew J. Matthews)訪問了臺灣,就美台經貿合作進行討論,並特別重申,美國歡迎臺灣加入TPP。對於歐巴馬來說,TPP不光是經濟議題,也是安全問題,更是「美國如何幫助地區盟友」的問題。

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肯(John McCain)和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資深議員卡定(Ben Cardin)11月19日聯合致函力促歐巴馬,即使對台軍售會暫時造成中美緊張,白宮也要儘快處理臺灣提出的防務需求。

民進黨2016年總統大選參選人蔡英文11月21日致函麥肯和卡定,感謝他們對臺灣安全與美國對台軍售的重視,並希望未來美國能持續提供防衛所需的軍售,並提供必要技術協助。次日,歐巴馬在吉隆坡演講,講到國際反恐聯盟時,便公開提及了臺灣。

不過,「入盟」意味著要擔負一定的責任,無論是提供軍事援助,還是情報支持,都要作出某種程度的貢獻。臺灣要想配合美國反恐,必然要在安全與軍事上與美國合作。這基本上已為接下來宣佈軍售鋪路,至少這一象徵性舉動能夠緩解來自盟友及國內的輿論壓力。

從目前來看,華府歐習會後,臺灣選舉前2個月內,歐巴馬政府拉抬臺灣的態勢很明顯。華府歐習會時,歐巴馬就曾主動提及美國「一中政策」中的《與臺灣關係法》。但如果決定對台軍售,歐巴馬必須慎之又慎,挑好通知國會軍售決定的具體日期、時機和方式,才能避免干涉臺灣選舉,最大程度降低對北京及兩岸關係的刺激。(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