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測試出意外 AC-130J報廢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空軍正在研發中的最新砲艇機─價值1150萬美元(約新臺幣3.75億元)的AC-130J原型機,日前於墨西哥灣進行測試時,在進行「側滑」時意外進入「倒飛」狀態,高度整整掉了1670公尺後才恢復,雖然機上無人傷亡,但這架原型機因為在「倒飛」過程中,機身與機體已受損,不得不報廢處理。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這架隸屬413飛行測試中隊的AC-130J,在4月21日進行「側滑」操作時出意外,所幸當時飛行高度為5000公尺,飛機則在3330公尺左右高度恢復正常。「側滑」操作是一種應對側風的飛行方式(特別常用在進場降落),飛行員會先將飛機朝一側微傾,讓主翼建立坡度,但同時會帶一點反舵,抵消滾轉效應,確保在飛機維持方向的同時,避免失去高度。

 這起意外的調查報告已於本月初出爐。報告說,這起意外的主因歸咎於飛行員操作失誤,導致飛機失去控制,進入倒飛狀態,但相關飛航儀器、預警系統與教範也需要改良,才能避免未來再發生這類情況。

 不過這架2014年新生產的AC-130J原型機,因為倒飛時已經承受過多G負荷與應力,已確定報廢,成為第一架「掛點」的AC-130J砲艇機。

 AC-130J是由MC-130J「戰影二式」特戰支援機改良而來,固定武裝是一門M102型105公厘榴彈砲與一門GAU-23/A型30公厘機砲,與過去的砲艇機不同,AC-130J大幅提升掛載精準導引武器的能力,能夠在翼端掛載與發射地獄火飛彈、GBU-39與GBU-53/B等小直徑炸彈(SDB),還能掛載武器莢艙,發射AGM-176「獅鷲」小型飛彈或GBU-44/B「蛇擊」式小型雷射導引彈藥。

 美國空軍規劃以AC-130J取代舊型AC-130H與AC-130U,首架AC-130J計畫在2017年服役,美國空軍表示,這場意外應不會影響AC-130J服役時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