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突破 兩岸祕密換俘

歷史性突破 兩岸祕密換俘
兩岸10月私密換俘示意圖

台海兩岸今年10月首度進行歷史性的袐密換俘行動。據國防部今天凌晨證實,我方被中國大陸逮捕階級最高的兩名情報員,前軍情局四處副處長朱恭訓上校、組長徐章國(先前化名徐昌國)上校,關押9年多後,已於10月13日獲大陸釋放並搭機返國;我方隨後於10月底亦提前假釋,同意釋放判無期徒刑的共諜李志豪。這是兩岸首度交換被俘情報員,極具歷史與政治的破冰意義,而馬政府在任期結束前,營救被俘情報員返國,值得國人給予高度肯定。

朱徐為遭逮階級最高

 

據了解,朱恭訓與徐章國是10月13日當日釋放,並於當晚搭機平安返台,軍情局與朱、徐家屬均前往機場接機;朱、徐二人隔天即返軍情局報到並進行任務歸詢,交待當年失事等經過。

據了解,朱恭訓與徐章國二人現今行動自由,軍情局長劉德良亦已召見,依軍情局慣例,二人無法再負責重要情報工作,任務歸詢結束後,只能擔任內勤工作。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少將凌晨低調回應,朱恭訓與徐章國兩人日前獲中共方面的假釋,並且已平安返國;他誠摯呼籲各界避免干擾兩人及他們的家庭。

羅紹和說,對朱恭訓、徐章國及其家屬在過去多年的犧牲奉獻表達敬意與感佩,軍情局後續將依據相關法令規定,全力辦理兩人之權益照顧及補償事宜。

軍方人士則指出,朱、徐兩人於民國95年失事入獄,97年起,馬政府即透過相關官方及民間機構、人士,藉各項兩岸交流管道積極展開營救。在政府相關部會、多位立法委員及朱、徐的家屬長期努力下,兩人在「馬習會」前,獲得大陸同意假釋,其結果令人感到欣慰。

軍方證實2情報員返台

朱、徐兩人是在2006年5月29日在越南邊境遭大陸國安單位誘捕,後判處無期徒刑,再改為死緩,後再減刑為20年。朱徐二人也是我國失事情報員中,階級最高者。

我政府與國安軍情單位此後多方奔走營救,並考慮正式列入兩會協商議題,副總統吳敦義在2008年8月擔任國民黨祕書長任內,也曾受前軍情局長葛廣明之託,隨同國民黨奧運代表團前往北京訪問期間,透過國共平台向中方提出釋放朱徐二人。

此外,前副總統連戰、蕭萬長、前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副主席江丙炳、副主席蔣孝嚴、新黨主席郁慕明等藍營重量級人士,在與大陸領導人晤面時,均曾提出人道釋俘情事。期間,國安單位與大陸國安單位亦曾於第三國談判換俘。

馬習會前展互信善意

據了解,經過各方不斷努力,兩岸換俘終至於今年10月有所突破,大陸同意釋放朱徐二人,我方則同意讓共諜李志豪假釋出獄。此舉亦可視為11月7日歷史性的馬習會前,雙方的政治互信與善意。

國安單位官員說,李志豪在軍事監獄羈押期間即提出19次假釋申請,軍法移司法後,李又提出4次假釋申請。據了解,由於大陸釋放我兩名情報員,因此,除李志豪外,我方極可能還釋放一名共諜,唯目前無法得知係何人。但可以確定的是,大陸最想營救的共諜,前陸軍少將羅賢哲,我方並未同意釋放,羅目前仍在獄中羈押。(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