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點名羅賢哲 換俘破局

中共點名羅賢哲 換俘破局
前陸軍司令部通資處長羅賢哲少將涉嫌洩密給中國大陸。(軍聞社資料照片)

據透露,兩岸情治單位數年前曾在第三國祕密談判交換被俘情報員,我方為此提前假釋一名刑期即將屆期的共諜,算是送給大陸的見面禮,唯談判中,大陸點名要共諜我陸軍前少將羅賢哲,由於羅關押未幾,且是台灣近年破獲階級最高的共諜,我方不可能同意中共提案,致換俘談判破局。

據透露,前國安局得蔡得勝任內,在國安會祕書長胡為真主導下,兩岸曾在新加坡進行換俘談判,由國安局與軍情局官員,和中國國安部的高層進行換俘談判,雙方談及情報員交換名單,我方列首選,最優先想要換回的,即是朱恭訓及徐昌國2名上校等人。

 

由於當時我方抓到的共諜都是本國人,並沒有大陸籍人士,當時也還沒有破獲鎮小江案,(鎮小江是近年我抓到的第一名大陸籍共諜),因此,我方籌碼不多,大陸遂點名釋放羅賢哲。國安單位官員坦言,「政府此刻若釋放羅賢哲,一定會引起軒然大波」,因為羅判無期徒刑,且入獄服刑不長,又是近數十年國軍階級最高的共諜。

據透露,儘管該次換俘談判未成功,但我方仍信守承諾,提前假釋一名共諜,唯該共諜身分國安軍情單位堅不露口風。

據揣測,我方提前假釋的可能是共諜殷偉俊。殷偉俊與共諜李志豪一樣,都是香港人,都在年輕時受中共之令,考進軍情局任職,均被判無期徒刑。

為促使大陸釋放朱徐兩名被俘情報員,國安情治單位透過各種公開或祕密管道積極營救;直到這次馬習會進行之前,雙方互釋善意,終達成歷史使命。(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