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長文專欄:天堂不撤守-非戰家園,是台灣應有的和平夢

美對我軍售 戰機潛艦未在列
美國政府近期將宣布約10億美元的對台軍售項目,其中可能包括AAV7兩棲突擊車。(圖片摘自網路)

彭博社引述不具名美方官員的說法,美國政府近期將宣布約10億美元的對台軍售項目,其中可能包括派里級巡防艦、AAV7兩棲突擊車、1架新的AH-64阿帕契直升機、肩射型刺針防空飛彈、標槍反坦克飛彈與新型拖式飛彈等。

政府立刻表示,歡迎美方持續依《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履行安全承諾,提供必要防衛性武器及服務。

 

一個未確認、不具名的消息中片面羅列的軍購清單,政府過早的表示「歡迎」,這中間凸顯出台灣缺乏自信、也缺乏自主的淒微。

先談技術層次的荒謬,政府沒有意識到,就算台灣堅持以為「擁有武器」就可以確保和平,至少,也該擁有「挑選武器」以「符合防禦所需」的自主意志吧?一個匿名的美方訊息所片面列的清單,實不必立表歡迎,政府就算要「歡迎」,其語法也應該是:「歡迎美方提供武器,但我方會堅持依我國防禦需求進行磋商。」而不是用一種「翹望恩澤」、「企盼顧憐」的無條件式歡迎,這種「未談先棄」的軍購心態,我們能期待政府會談出什麼好的、合用的武器清單,來填補台灣的防禦所需?

這種「照單全收」式自棄心理,備役少將胡瑞舟先生在日前發表的文章〈4個理由,軍售不該照單全收〉,即有評析,「惟台灣軍事防務,以守勢為主,早擁有54輛攻勢登陸作戰的兩棲突擊戰車;這類登陸戰車,用於救災不如蓮池潭鴨子船、應急作戰不及輪型戰甲車…台灣國防預算1年超過百億美元,何時才能認真規畫傳統武器升級?」

這還沒提,筆者已多次撰文談述,除了酷炫,完全不符合台灣防衛需要的阿帕契戰機,依然在列。

如果沒猜錯,也許看了這篇文章,政府「又要」急急的出文反駁。但在反駁前,請官員好好想想,300億新台幣,不是小數字。這種「照單全收」的輕忽態度,不該檢討嗎?而這已僅是最低層次的無奈或荒謬了。更高層次的荒謬則是,政府顯然還停留在20年前的國防思維,卻不知大潮已變、風向已轉,今日情況早非昔比了。

20年前,兩岸軍力不像今天如此懸殊,努力發展國防、採購武器,在縮小武力差距的可能性,以增加武力嚇阻的效果性上,其邊際效用、投資效益相對較大。而現在,不管在量體與實力上,我們投下再大的預算,購買再多的裝備,能多撐1天還是1周?多撐1天1周的結果,就會換來美國跨越太平洋與大陸宣戰、馳援台灣嗎?

政府真的不要再自欺欺人,1年3000億的國防預算,一次300億的軍購手筆,說得難聽一點,和肉包子打狗有多大的差別?

20年前,台灣是四小龍前段班,經濟奇蹟舉世稱羨,財政豐裕,白話地說就是「台灣錢淹腳目,國防預算砸得起」,但今天,還是嗎?地方政府債台高築、瀕臨破產;中央政府巧婦無米、國庫左支右絀;社會弱勢獲得的支援愈來愈少;經濟動能停在低檔,也讓民眾特別是年輕人蓄積了許多的不滿。凡此種種,我們還認為把天文數字的預算花在軍購,是把錢花在刀口上嗎?我們還撐得起無底洞式的國防軍購嗎?

又20年前,兩岸的戰爭也遠高於此時,政府進行「軍備競賽」,也有一定的緊張背景。但現在,大家捫心自問,能夠確保台海和平的最大「武器」,會是阿帕契、突擊車與巡防艦嗎?不是的,最能確保台海和平的憑據,不是那些有形的槍炮,是馬英九總統的「不統、不獨、不武」、是促成兩岸和平交往的「九二共識」、是公平看待陸生的「陸生納保」、是停止煽動仇中反中燎燒民粹的政治家智慧、是兩岸永遠別忘記彼此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兄弟」(習近平語)、是一種共同尋求雙贏繁榮並累積相互善意的不輟努力…。這些才是確保和平的最強大「武器」,好嗎?

最後,我想引泰戈爾的話,當做對台灣最衷心的建議與祝福:「他把刀劍當作他的上帝。當他的刀劍勝利的時候他卻輸掉了自己。」此時已是台灣全盤改變國防思維的時候了。我們真的該好好的思考,放下刀劍,把台灣打造成「非戰家園」,這才是台灣應該追求的和平夢。

(作者為法學教授、律師)(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