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航太大聯盟 10日成軍

2015-12-05 00:31:47 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台灣航太業大團結,漢翔、長榮航宇兩大龍頭攜手合作,號召串聯國內航太、智慧製造、工具機等上下游供應鏈,「台灣航太大聯盟」下周四(10日)將正式成軍,合力進攻國際上兆美元航太市場。

漢翔與長榮航宇等國內兩大航太龍頭同心努力,透過經濟部工業局委託工研院牽線籌備,國內「航太工具機技術大聯盟」下周四將在台中正式成軍,漢翔董事長廖榮鑫、長榮航宇董座王宜恭都將出席。

據了解,此次「航太大聯盟」,漢翔、長榮航宇除了希望號召整合晟田、千附、長亨、駐龍等國內航太上下游供應鏈能量,也將結盟國內工具機業者,像是東台、友嘉等工具機大廠都可望加入;工研院的機械所與工具機科技中心也會參與,從技術端提供資源,協助業者發展智慧製造。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日前發布「智慧機械創新產業政策,就提到政府要協助業者合組聯盟,開拓國際市場。以往長榮航太和漢翔為競爭關係,未來可以變成策略夥伴。

漢翔董事長廖榮鑫也表示,航太產業長期前景看好,值得台灣大力投入,希望籌組航太「A-Team4.0」,整合台灣航太業的上下游供應鏈,合力爭取國內外訂單。

 

 

 

分享
 

對手變牽手 散沙造金磚

 

漢翔與長榮航宇原來在航太業算是準競爭關係,如今攜手號召台灣航太供應鏈大團結,似有「化敵為友」的味道。

 

其實,兩家公司都從事航太業,客戶也有許多重疊,但不論供應項目、擅長領域不盡相同,彼此優勢互補,未來「雙箭頭」合作率領國內航太族群揮軍國際,原本分散的航太能量可望獲得凝聚。

 

航太業界人士形容,航太業「客戶少、機會多」,和電子業不同。國內航太業者過去主要以漢翔為核心,形成衛星體系,業務都不重疊,分工合作大於競爭。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認為,台灣欠缺有人帶頭把這些像散沙的技術和能力串連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