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的太平島主權午餐

2015-12-17 01:30 聯合報 嚴果維/大學教授(台北市)

  •  

 

馬總統十四日晚間在他的臉書上貼出八張相片,和網友分享當日午餐的菜色,有清炒秋葵、山苦瓜、絲瓜湯。 取自總統府網站

分享
 

馬總統十四日晚間在他的臉書上貼出八張相片,和網友分享當日午餐的菜色,有清炒秋葵、山苦瓜、絲瓜湯。是心血來潮向網路鄉民們秀美食照片嗎?不是,是馬總統在宣示中華民國的主權。因為這些蔬食遠從一千六百公里遠的太平島來。馬總統的餐桌上,還放置了四個小玻璃瓶,裡面裝了太平島上四口地下水井的水樣。

英國BBC記者比爾海頓去年出版的新書「南海」中的最後結論章提到,南海主權爭議的解決關鍵「或許解答落在台灣」(中文版第三六七頁),因為,「在台灣、更加自由地辯論中國歷史的機會要比在大陸大的多」。海頓寄望於「一些持異議見解的學者再重新思考廿世紀歷史的各個面向…或許可以說服意見領袖重新檢視某些早被宣布為真理的民族主義迷思」。此話說得婉轉隱諱,其實就是寄望於台灣獨立勢力的興起,徹底與一九四九年之前的中華民國切割,丟棄國史檔案中的輿圖與國界。如此一來,台灣與中國立場脫鉤,南海U形線的問題完全由中國所主張,地緣政治中,美國與南海周邊諸國的合縱連橫更能得心順手,台灣不再是個牽絆。

這些問題的焦點在於中華民國對於太平島的態度。因為太平島有天然淡水,也有自然植栽,能夠支持最低度的人類居住所需;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一二一條規定,這個天然島嶼的擁有者可以主張兩百浬專屬經濟海域及鄰接大陸礁層(大陸棚),享有該海域及海底岩層的生物與非生物資源。

二○一五年十二月十二日,中華民國明確表態,主管國土方域的內政部長陳威仁會同海巡署長、交通部、科技部、經濟部、衛生福利部、環保署等首長登上太平島,主持基礎交通建設竣工及新建燈塔啟用典禮,並為馬總統手書「和平南海國疆永固」紀念碑立碑揭幕。

中華民國從民國卅五年收復太平島至今已經營七十年,該島與其他南海絕大多數沉浮於海平面上下的礁體不同,更迥異於其他國家(如中國大陸)進行的填海人造島,因為太平島有自己的淡水與土生植物。馬總統在十四日餐桌上的吃的喝的就是當地的蔬食及地下淡水,這一飲一啄,彰顯的是我國對於南海歷史權力與現狀經營。

不知道從太平島上帶回的蔬菜與井水是否還有剩餘?馬總統不妨送一些給三組總統候選人及各國駐台北使節,看看他們是否欣然接受,從容上桌,勇敢下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