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採購總額690億元之高級教練機 空軍大訂單 漢翔、洛馬競標

瞄準我國空軍採購66架高級教練機、總額690億元商機,包括漢翔航空工業與美國軍機大廠洛克希德馬汀(Lockheed Martin,簡稱洛馬)等2家都已送交標案計畫書。漢翔昨透露,將推「國機國造」升級版的XAT-5、AT-3MAX,及爭取國際合作版的M-346等3款高教機,擇一應戰。

洛馬則主推有韓國血統的T-50金鷹式高級教練機,由韓國航太工業公司(KAI)與洛馬,於本月17日在韓國共同公布了該款高教機的T-X構型,最大差異是在T-50高教機背上,再加了適型油箱,並自今年7月首飛測試,準備競爭美空軍教練機的T-X專案等市場採購商機。

 

空軍已編列690億元預算,將採購66架高教機,以取代現有的AT-3教練機,及F-5E/F戰鬥機,計畫自民國106年至111年執行,最快105年下半年至106年初決標,首架108年交機。

漢翔說,公司已提出標案計畫書,若政府主張「國機國造」,將主推兩款自製先進高教機的「XAT-5」及「AT-3MAX」,擇一應戰。其中,「XAT-5」是由現行經國號(IDF)戰機,進行減裝、設備升級的輕量版高教機;另一款「AT-3MAX」則為自強號(AT-3)教練機升級版。

若政府決定採國際合作模式,漢翔則主打與義大利阿萊尼亞(Alenia)合作的雙引擎「M-346」高教機。未來若Alenia標到我國高教機採購案,漢翔有能力承做Alenia的國際工業合作訂單。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