碼頭竣工 百噸巡防艇進駐太平島

2015-12-19 13:27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  

 

新型百噸級巡防救難艇 圖:海岸巡防署提供

分享
 

海巡常駐太平島巡防艇性能對照表 製表:洪哲政

分享
 

太平島碼頭竣工,海岸巡防署研議擴充常駐島上執法艦艇能量,擴大在南海執法範圍,宣示主權。新派遣兩艘配賦機槍、小艇的新型百噸級巡防救難艇,月前已進駐太平島,島上執法海域範圍,較原先增加一倍,在海象許可下,將可日夜出勤,面對緊臨的越南敦謙沙洲部署的武裝巡邏艇,我方噸位、數量與火力,將取得優勢。

太平島碼頭本月12月舉行竣工典禮後,隨即傳來越南外交部抗議。海巡署事後首度發布碼頭全景照,還有大型機具正在進行工程收尾,畫面中出現原先已隱沒在水下在人工沙洲。施工單位正在思考這塊「多出來的國土」用途,計畫保留。

海巡署高雄海巡隊在太平島派駐有南沙分隊,原先常駐最高噸位警艇僅為50噸巡防艇,其餘則為M8快艇、多功能巡緝艇與動力管筏,均無固定武裝。50噸艇續航力600浬,其餘只能在近岸活動。

新進駐太平島的百噸巡防艇,續航力達1200浬,艇首有固定機槍武裝,且有子母艇,耐波力也增加,不管噸位或火力,可與周邊國家自本土派遣的一般執法艦艇匹敵,尤其高於越南敦謙沙洲的越南巡邏艇。

島上仍有部分工程正在收尾。因應碼頭工程所需,從Google Earth所見,島上藉由抽砂堆積出三塊暫置沙洲,其中跑道尾用於預拌混凝土所需與碼頭聯絡道,都已保留;一塊自島上延伸至港區內的砂洲,原先藉由回填隱沒在水下,但由全景可見,沙洲再度浮現。

 

海巡50噸級巡防艇 圖:海岸巡防署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