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共諜戰 2陸少將曾被策反

國共諜戰 2陸少將曾被策反
劉連昆。(本報系資料照片)
國共諜戰 2陸少將曾被策反
軍情局全景。(本報系資料照片)
國共諜戰 2陸少將曾被策反
中共少將劉廣智。(取自文匯網)

國共史話,除了蔣毛恩怨,雙方的間諜策反戰,也從未間斷過,陸媒日前整理三種台諜進入大陸的方式,包括短期探親、冒充台商、以及在大陸各行業吸收人員擔任間諜;而近期最著名被台灣策反的大陸高階將官,就是當時被軍情局視為「鎮山之寶」的解放軍總後勤部軍械部長劉連昆和空軍指揮學院院長劉廣智。

人民網日前刊文介紹台諜在大陸發展的演進,該文也被大陸國台辦轄下的中國台灣網轉載。文中提到,台灣1990年代的「少康專案」,當時台灣情報單位透過一位張姓台商牽線,拉攏了一位解放軍總後勤部軍械部的處長並策反成功,稱為「少康一號」,之後,再把軍械部部長劉連昆少將拉入,稱為「少康二號」。

 

被台灣策反後,劉連昆出賣大陸大量的重要軍事情報,尤其是1996年3月時逢台灣總統大選期間,劉連昆提供了大陸軍事演習的大量資訊。因為劉連昆的級別高,被台灣列為軍情局最重要的工作對象,一度被稱為「鎮山之寶」。

7年期間 情報不間斷

資料顯示,劉連昆涉案時是退職副軍級軍官,劉廣智則為在職正軍級軍官,兩人皆為少將軍銜。劉連昆從1992年正式加入台灣軍情局工作,至1999年被大陸解放軍軍事法院判處死刑,7年期間提供無數重要情報給台灣,當時被認為是中共建政50年來最嚴重的內部間諜案。

報導稱,劉連昆東窗事發,主因在於1996年台總統大選時,時任總統李登輝透露大陸台海演習發射的飛彈是空彈,因此讓情報網曝光;1999年2月劉連昆在北京被逮捕,同年8月被處決。

曾任大陸空軍指揮學院院長的劉廣智向台灣透露蘇愷27、蘇愷30等解放軍主力戰機的部署和訓練,以及大陸防空系統等絕密情報,包括空軍最新雷達預警機、新型空對地飛彈、空對空飛彈的情報等。

扁李談話 身分被洩露

報導稱,劉廣智最後行跡敗露,則是因2003年時任總統陳水扁接受媒體訪問時,精確地說出大陸飛彈部署的地點和具體數量,在2004年陳水扁再次宣示就職前不久,劉廣智被判處死刑。

此外,1983年廣東曾發生一飯店被掛上「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巨幅標語,大陸公安機關後來調查發現,懸掛標語的是台灣陸工會派遣駐香港「391特務組」組長何恩傑和組員林澤榮。

(旺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