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17環球霸王Ⅲ式運輸機

文:谷越

編按:

 第279架C-17環球霸王Ⅲ式運輸機日前出廠,美國波音公司隨即宣布關閉量產的長灘工廠,代表C-17的生產線正式結束。C-17是美軍遂行海外兵力投射任務的要角,兼具戰略空運與戰術空運的能力,因載運量大且任務功能多元,現為美國空軍空運司令部倚賴的空運利器。

 2015年11月29日,長期效力美國空軍的C-17環球霸王Ⅲ式(Globemaster Ⅲ)運輸機受到關注。這一天,第279架C-17出廠,負責生產C-17的波音公司也正式宣布,日後將不再生產,因此這架C-17是該型機的最後一架。由於C-17的生產線結束,設廠已逾70年的長灘工廠也吹起熄燈號。

 當日出廠的C-17是卡達空軍所訂購,長灘工廠的員工雖顯離情依依,卻均以參與C-17的生產為榮。這架卡達空軍的C-17也起飛升空,並以低空衝場向現場人員致敬。隨後,這架C-17飛往聖安東尼奧,將接受相關檢測,待通過檢測,2016年交付卡達空軍。

 戰略空運能量強大

 載運量大的重型運輸機是戰略空運的要角,尤在強調海外兵力投射的今日,全球主要軍事大國無不積極提升戰略空運能量,以迅速將武裝部隊、物資、車輛、武器裝備等投向所望地區,開展相關軍事任務。就經常參與海外作戰的美軍來說,戰略空運的成效是美軍能否順遂推展海外任務的關鍵要素,強大的戰略空運能力絕對是美軍海外作戰的重要支撐。

 目前,美國空軍負責執行戰略空運,展現豐沛的戰略空運能量,主要憑藉的空中載具是C-5銀河式、C-17 環球霸王Ⅲ式、C-141舉星者式、C-130力士型等運輸機,這些運輸機足能為美軍提供人員、貨物、武器裝備等多面向的運輸服務。其中,C-5、C-17兩型重型運輸機在戰略空運的機隊裡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因為C-5與C-17的載運量大、可靠性高、能夠遠程飛行,足能滿足美軍的作戰直需,從多次美軍的任務裡均可看到C-5與C-17做出貢獻。

 以C-5銀河式(Galaxy)來說,它是美軍現今載運量最大的重型戰略運輸機,自1970年6月正式交付美國空軍,加入戰略空運的行列,它能夠載運超大尺寸與重量的貨物,也能在全球各地運用短跑道起降,其前後貨艙可同時裝卸貨物,這些優異的空運性能令人印象深刻,也廣獲好評。

 因應21世紀的戰略空運需求,美國國防部核准撥款3億4千430萬美元給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打造全新的C-5M「超級銀河」(Super Galax)戰略運輸機。C-5M於2006年6月中旬完成處女航,2009年2月交付首架且於同年9月通過作戰測試評估認證,如今已成主流機型。原本的C-5A、C-5B、C-5均依期程提升為C-5M,進一步提升美軍的戰略空運戰力。

 適應戰略與戰術任務

 C-17環球霸王Ⅲ式是全球唯一可同時適應戰略與戰術任務的運輸機,可遂行空降、空投、運兵等任務。由於戰略空運是海外兵力投射的一環,美軍必須依賴航程遠的戰略運輸機實施長途飛行,而且要達到快速機動的要求,C-17無異符合相關的條件。

 在C-17服役前,美國空軍以C-141舉星者式(Starlifter)運輸機為主力,它是全球第一種以渦輪發動機為動力的運輸機,當年問世即受到矚目,曾經載運過美國最精銳的第82空降師出任務。由於美軍對重型運輸機的軍事空運能量有不同的思維與期待,希望新一代戰略運輸機能夠載運陸軍大型裝備且能短場起降,於是美國空軍提出C-17的建案,取代老舊的C-141。 1980年2月,美國空軍提出C-X的需求草案,當時包括麥克唐納‧道格拉斯、波音、洛克希德等公司均提出相關設計方案,爭取訂單。1981年8月28日,美國空軍宣布由麥道公司得標,自此研發量產C-17。

 總採購量達220架

 麥道公司於1984年完成整架飛機的設計,同年9月中旬進行貨艙裝載測試。1985年12月,麥道在獲得34億美元的研製經費後正式開發C-17,製造包括原型機在內的6架全尺寸試驗機。原本美國空軍打算購買210架,卻因冷戰結束,美軍取消或重新檢討部分軍武的計畫,美國國防部宣布採購120架C-17,較原先的數量減少90架。豈料,人算不如天算,正當五角大廈決定緊縮C-17的建軍,幾週之後突然改變心意。因為,當時美軍執行一項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沙漠之盾運輸任務,美國當局終於清楚自己還是需要足夠的戰略運輸能量。畢竟,隨著區域軍事衝突不斷發生,導致美軍頻頻實施海外兵力投射,對空運的依賴更見殷切,於是五角大廈不得不重新評估C-17的真正需求。

 1988年8月,麥道公司裝配首架原型機,1991年9月15日完成首次試飛,同月18日再進行第二次試飛,1993年7月14日服役,1995年1月17日,美軍第一個C-17運輸機中隊正式成軍。2003年10月中旬為止,美國空軍已接收110架環球霸王Ⅲ式。直至2004年,美國空軍再向國會提出增加40架的撥款案,此時C-17的總採購量已經達到220架,比最初的建案還多。後來,麥道公司被波音公司併購,長灘工廠也由波音接手,持續生產C-17。

 人道救援空運利器

 C-17除美國空軍使用外,包括英國、澳洲、加拿大、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印度與北約都有採購,建置其空運機隊。至於C-17自服役以來,每每參與大型軍演,展現其兵力投射的能量,亦可在救災的場合看見其身影。

 在今年「三叉戟結合2015」的軍演期間,美軍就運用C-17執行一項「跨洋空投」的任務,全副武裝的傘兵弟兄搭乘C-17運輸機,當飛機抵達目標區上空,所有傘兵從C-17的機門一躍而下,天空朵朵傘花,場面甚為壯觀,讓C-17在這場北約最大規模的軍演中向世人證明其優異的性能。至於2015年5月,尼泊爾發生強烈地震,超過7300人死亡,亟需救援,當時美軍曾派出1架C-17運輸機與4架魚鷹式傾斜旋翼機,參與災民的搶救與後送傷患,落實人道關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