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無人機首參戰 摧毀IS據點

旺報【記者蔡浩祥╱綜合報導】

伊拉克武裝部隊日前公布影片,士兵利用中國大陸自產無人機「彩虹-4」摧毀「伊斯蘭國」(IS)極端組織據點,這是「彩虹-4」在伊拉克首度參與實戰,伊拉克國防部已證明該影片屬實。專家表示,此次攻擊無疑是為「彩虹-4」做最好的宣傳,代表中國對外軍售市場已逐漸成熟,朝軍火主要出口國的地位邁進。

「彩虹-4」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生產,2013年在北京國際航空展首次亮相,最高航程可達4000公里,巡航時速150至180公里。

《紐約時報》20日報導,美國在伊拉克作戰10多年後,「掠奪者」(Predator)、「死神」(Reaper)等美製無人機名號變得耳熟能詳。如今,外觀與MQ-9「死神」非常相似的「彩虹-4」也加入戰局。

低價優勢與美競爭

蘭德公司高級國際防禦研究分析師莫西•希斯表示,「彩虹-4」崛起的原因,除解放軍無人機價格較低,美國對無人機系統進行出口限制,也間接為中國打開無人機的對外出口市場。

報導指出,由於伊拉克武裝部隊作戰資源相對匱乏,為有效進行聯合空襲行動,選擇中國無人機不失為一個有效辦法,且無人機航行時間較長,可掛載精確武器,為小規模的伊拉克武裝部隊提供靈活、快速的火力支援,以因應突發戰情。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高級研究員畢辛格表示,「彩虹-4」首度擊斃敵人,這應該不會是最後一次,按目前伊拉克武裝部隊規模,若要展開無人機作戰行動,必須得購入6至12架才能進行。

實戰經驗增加賣點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資料指出,去年中國已成為繼美國、俄羅斯後,全球第三大軍火出口國,近年來中國軍工產業也持續出口高端系統,如無人機、防空飛彈系統和隱形戰機等,但出口成績始終不盡理想。

報導說,伊拉克是「彩虹-4」唯一已知使用者,這款無人機首次在實戰中派上用場,對潛在買家而言可能是個賣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