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隊伙食費 國軍為解放軍2倍

部隊伙食費 國軍為解放軍2倍
國防部後勤次長室後勤綜合處長張恆榮上校表示,國軍各部隊對伙食滿意度在8成以上。(記者張國威攝)
部隊伙食費 國軍為解放軍2倍
2012年12月23日,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右)視察廣州軍區與部隊士兵共進午餐。(新華社)

國防部發言人臉書12月初介紹陸軍58砲指部「米其林」等級伙食,引發各界熱議,但不論國軍伙食嘗起來實際滋味如何,國防部在伙食費上絕沒有虧待國軍。國防部22日公布各部隊現今基本伙食費及副食加給費資料,與對岸的解放軍比較,雖然在潛艦、空勤人員等特殊戰略兵種的伙食費略有不如,但國軍的最低伙食費約為解放軍基層人員的2倍。

國防部後勤次長室後勤綜合處長張恆榮上校22日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根據國軍現行規定,本島官兵每月主食(米麵油鹽)費用是1542元,副食費1320元,合計每月每位官兵的基本伙食費是2862元,亦即每人每天的最低基本伙食費約為95元。

 

空勤人員 加給費最高

國軍各軍種的特殊部隊在基本副食費上,還有額外加給,其中以空軍的空勤人員最高,「甲種一號」(一般空勤人員)每月加給2580元,合計每月伙食費5442元(每人每天約181元),是全軍之冠;「甲種二號」(儲備飛行軍官、航空生理官士)每月加給900元,每月合計3762元(每人每天約125元)。

海軍伙食費則以潛艦官兵最高。「海勤一號」(潛艦人員)每月加給2000元,合計每月伙食費4862元(每人每天約162元);「海勤二號」(一般艦艇人員)每月加給1000元,每月合計3862元(每人每天約128元);「海勤三號」(港勤船艇、駁船、船塢、登陸戰車、小艇大隊部與修理中隊)每月加給300元,每月合計為3162元(每人每天約105元)。

而近年隨著大陸軍費逐年上調,其軍隊伙食費也跟著上調,甚至有陸媒指出,解放軍的部隊伙食費已超越國軍,但事實並非如此。

解放軍分四類灶

大陸央廣軍事7月底曾報導,解放軍伙食費最近一次的調整是在2009年,中共中央軍委按照兵種的不同,劃分為「一類灶」(戰士、國防施工分隊、邊防、離島部隊)每人每天11元人民幣(約合台幣55元);「二類灶」(坦克和自行火砲分隊及其修理分隊、航空兵機務大隊、駐高原地區部隊)每人每天13元人民幣(約合台幣65元);「三類灶」(水面艦艇人員、飛行學校學員)每人每天23元人民幣(約合台幣115元);「四類灶」(核及柴電動力潛艦人員、航空兵空勤人員)每人每天39元人民幣(約合台幣195元)。

與解放軍相比,國軍的潛艦與空勤人員的伙食費略低於解放軍的潛艦與空勤人員,但全體國軍官兵的基本伙食費已與解放軍的「三類灶」人員相差無幾,更是約為解放軍「一類灶」人員的2倍。此外,國軍各軍種的伙食費差距也不像解放軍差距的如此巨大。

(旺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