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研5號沉船 國研院8.7億購新船

2015-12-23 14:50 聯合晚報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  
  •  

 

水下機器人(ROV)可協助海底纜線勘查等工作。 國研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提供

分享
 

海研五號在去年國慶日觸礁沈沒,造成海洋研究停擺,國家實驗研究院積極赴國外尋找適合船隻,上周確定由新加坡船商Triyard以8.7億元得標,比原本預算省5000萬元,將做為水下機器人(ROV)的工作母船,最快後年夏天就能服役;新船擬對外徵名,不繼續沿用「海研」編號命名。

少了海研五號大型研究船,國內許多海洋研究被迫延期,但重新國造新船至少要超過四年時間,國研院規畫,先向國外購買未下水的新船銜接,再慢慢設計新船,加上原本的海研一、二、三號組成研究船隊。

國研院表示,因為國際油價崩跌,很多石油公司規畫的石油探勘船計畫紛紛停擺,造成很多探勘船或鑽油平台補給工作船無法交船、甚至毀約,這類型的船和海洋研究船需求類似,船公司急著出售,也讓國研院購船計畫可以8.7億元低價得標,且金額還包含研究儀器設備,省下的5000萬元將再購買其他研究設備。

國研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翁聰標指出,新船噸數比海研五號略小,約介於2000噸至2500噸之間,最大航速11.5節,長76公尺、寬16公尺,可容納50人,連續出海工作天數達30天,規格幾乎都和海研五號一樣。未來新船服役後,主要將做為水下無人遙控載具工作母船,執行水下探測、水下工程作業或海床地質調查與採樣等特殊作業。

翁聰標表示,過去購買的ROV因重達5噸,必須一直放在船上,因為海研五號意外沈沒,ROV購入至今一直無用武之地,未來新船成為工作母船後,這台水下機器人甚至可以協助海底纜線勘查檢修焊接及海底科研設備安裝修復等工作。

國研院強調,海洋研究船有很多科學儀器,合約已確認得標的新船船體是非中國製造,也將安排國內船舶中心的專家前往監造與查驗,確保國內高科技儀器設備機密不會外洩。船員也將按照船員法一年一聘,避免出現如海研五號船員外包情況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