咆哮版殲-16 電戰壓制日韓F-35

咆哮版殲-16 電戰壓制日韓F-35
電子戰型殲-16,翼尖莢艙上方的4個刃狀天線。(取自環球網)
咆哮版殲-16 電戰壓制日韓F-35
咆哮者EA-18G。(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咆哮版殲-16 電戰壓制日韓F-35
2架F-35戰機聯合巡航。(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近日大陸網路上曝光一張殲-16戰機翼尖裝上了戰術接收機(雷達告警系統)的照片。陸媒指出,殲-16裝上戰術接收機,顯示這是陸版的咆哮者電戰機,也將是大陸研發的第二款戰鬥電戰機,可媲美甚至強於美國的F-18咆哮者(EA-18G),「咆哮殲-16」將能如同EA-18G一般,擊落美國F-22、F-35多功能隱形戰機。

鳳凰軍事報導,「咆哮殲-16」在翼尖掛載了類似ALQ-218V(2)戰術接收機的電子莢艙,明顯採用了與EA-18G相似的整體電子戰機掛載布局,該莢艙將能協助飛行員檢測、識別、定位、分析無線電射頻發射源及雷達波,並能在對敵實施全頻段干擾時,仍不妨礙電子監聽功能。

 

報導指出,美國的EG-18G能分別在翼下與機腹掛載3具ALQ-99電子干擾莢艙,而殲-16擁有強大的掛載負重能力,能在掛載等同EA-18G的3具電子干擾吊艙的同時,還能掛載體積較大的反輻射飛彈。

報導稱,殲-16已配備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ESA),令其具備與EA-18G的AN/APG-79型雷達類似的干擾、接收功能並不困難,殲-16對敵方戰機的雷達干擾能力甚至將更強於EA-18G。

EA-18G曾在演習中,以電子干擾使F-22無法鎖定自身,再透過被動偵測捕抓F-22,並導引AIM-120空對空飛彈,成功擊落F-22隱形戰機。因此咆哮殲-16的誕生,被視為中國在殲-20隱形戰機批量服役並形成戰鬥力前,應對美國及其亞太盟友第五代隱形戰機F-35的應急手段。

報導指出,儘管殲-20研發順利,但中國高端航空發動機仍暫時難以突破,殲-20難與南韓、日本購自於美國的F-35戰機,在同期形成戰鬥力。咆哮殲-16無疑是殲-20形成戰鬥力前,有效壓制韓、日F-35戰機的最佳手段。

(旺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